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多支“国字号”队伍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肖亚卓、牛梦彤
2019年10月22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支“国字号”队伍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肖亚卓、牛梦彤)当看到展板上出现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陈镜开时,国家举重队女队主教练张国政驻足了很久。

  “举重老前辈陈镜开是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作为举重人,我真的很感慨,也很受鼓舞。这更加激励我们要把前辈们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张国政说。

  2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的带领下,中国国家举重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以及体操队等多支“国字号”队伍约230名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正在展出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本次展览以编年体形式,力求给参观者营造出“时光穿梭”的观展体验。整个展区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

  “看到那么多伟大的‘第一次’,还有一面面的英雄模范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激励。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共同创造了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我也深刻感受到我们每一个人、每一支队伍都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带领队伍努力备战,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张国政说。

  本次展览有不少与体育相关的内容,除了有多幅展板展示了新中国体育史上的诸多“第一次”外,还有一座奖杯格外引人注目,它是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女排获得的冠军纪念杯,而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历史也专门安排了一个小的展区进行展示。

  “整个展览看完印象挺深刻的,从1949年到2019年,感觉伟大祖国发展太快了,真是日新月异。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的辉煌历史,希望自己也能向她们学习,将女排精神运用到日常训练中,备战好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队员刘婷婷说。

  在刚刚结束的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上,刘婷婷在平衡木项目中获得一枚银牌,但是在团体决赛中出现较为严重的失误,中国女队也最终排名第四无缘领奖台。谈及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刘婷婷坚定地说:“我们女团要站上领奖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成为国人难以忘怀的集体记忆,本次成就展也展出了许多与北京奥运相关的内容,包括吉祥物“福娃”、“祥云”火炬以及当时中国代表团的领奖服等。运动员们路过这一展区时,步伐明显放慢了许多。

  “整个展览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北京奥运会,虽然当时自己没有参加,但是也有去现场观赛,看到师姐们夺冠,非常开心。”国乒队员丁宁说,“通过这次参观,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在接下来的备战中,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也希望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光。”

  据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总局第一次集体组织“国字号”队伍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接下来还会陆续组织其他队伍前来参观。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