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9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起跑

2019年10月2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霞光)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019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于10月21日在风景秀丽的广西马山三甲攀岩小镇举行。

本次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广播电视台主办;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马山县委员会、马山县人民政府、广西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承办;马山县委宣传部、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广西华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由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事由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颖,南宁市政协副主席、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南宁市体育局局长杨雪敏,马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张自英,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陈以平,马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显术,广西田径运动发展中心主任黎胜,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副总监樊志强,广西华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康出席赛事开幕式。

本次赛事设山地马拉松42KM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1KM个人赛和9KM群众健身赛三大竞技项目,吸引了来自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印度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同台竞技。其中不乏国内山地越野跑领域内赫赫有名的高手。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贵州的管油胜以3小时09分18秒的成绩获得山地马拉松42KM个人赛男子组的冠军,杨花以3小时50分35秒的成绩获得山地马拉松42KM个人赛女子组的冠军。山地马拉松21KM个人赛男子组冠军由来自贵州的施爱爱获得,成绩为1小时44分14秒;21KM个人赛女子组冠军是来自广东的罗旭获得,成绩为2小时13分59秒。

美景、美食还有民族风情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 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赛道打造了“生态美、民俗美、美食美、人文美”的“中国山马赛最美赛道”。2019年,连续举办了4届的山马赛事不断升华最美赛道,将起终点设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马山古零攀岩特色小镇核心区域三甲乡村旅游区,融合专业赛事服务、沿途如画的青山绿水、少数民族风物人情——壮族会鼓、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扁担舞,以及地域特色的马山黑山羊汤,让马山山马赛道更具有别样的风情,通过赛事向运动员讲述马山的故事。

五星级户外基地魅力无限

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事开创马山体育扶贫新局面,近年来,马山乘着“全民健身”东风,大力开展攀岩、自行车、山地马拉松等一系列运动赛事,极大推动了马山县域体育产业发展,取得了“节赛搭台、经济唱戏、脱贫有希望、发展有奔头”的多赢成果。2017年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以来,已先后开发了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更有飞拉达、溜索、泛舟、骑行、登山等户外运动体验项目,让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和大众游客尽情享受山地户外运动的乐趣。2018年,马山古零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被列为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山地户外运动五星级营地等称号,马山县被自治区体育局评为第一批广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县。完善的旅游民宿、露营大草坪、旅游厕所、汽车营地等系列设施,游玩体验不断多元化,广西马山正成为户外运动生态旅游目的地。

体育旅游助力马山脱贫攻坚

最美山马赛道、五星级户外营地等一系列的成就离不开马山探索出“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马山曾因为石山地形和基础薄弱等因素导致贫困。如今,马山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以“体育”为杠杆,撬动产业融合大“蛋糕”。马山县通过举办、承办“环广西”、“山马赛”、攀岩赛和文化旅游美食节等一系列赛事节会,打造形成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马山模式,将体育赛事的“动”有效将文化旅游的“魂”和休闲农业的“静”结合起来,全县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体育+”模式成为马山县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通过“体育+”模式的辐射作用,马山县城乡变得越来越美,各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吸引大批游客和体育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和运动体验,年接待游客人数从2015年的187.9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502万人次,年均增长55.84%;旅游总消费从2015年的13.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4.05亿元,年均增长52%。马山县不仅成功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而且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都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2017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同时,“体育+”模式还直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打造了体育扶贫新品牌。2016年以来通过举办“扶贫公益在奔跑”、“为爱攀登”、“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公益晚会等活动,全县先后募集到爱心款7200多万元投入脱贫攻坚,体育扶贫、文旅扶贫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20%以上,赛事沿线的羊山、安善、乔老等贫困村提前实现整村脱贫,到2018年底,马山县贫困人口从9.44万人下降到2.7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91%。

马山模式正在开启新启航,愈发成熟和成型的马山模式,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了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精准扶贫的创新亮点。借助2019年马山县“三赛一节一活动”顺利圆满落幕的东风,马山县干部将继续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奋力冲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争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8%以下,确保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共同步入小康社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