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勇敢者的运动!人民网直击军运会跳伞比赛

2019年10月23日19: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0月23日电(记者胡雪蓉) “准备、准备!跳、跳!”随着地面裁判发出指令,运动员们依次从2200米高空的飞机上跃下,徒手完成各种比赛动作,并最终降落在着陆场。这是记者今天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技跳伞比赛现场看到的一幕,比赛全程紧张、刺激,现场观众的惊叹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跳伞以自身的惊险和挑战性,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作为军运会军事特色项目,本次跳伞比赛设有特技跳伞、定点跳伞、四人造型三个大类,按照国际军体跳伞项目比赛规则进行,将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个人定点、男女个人特技等18个项目的金牌,共吸引了35个国家的244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今年35岁的托马斯来自法国,曾经参加过2011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军运会、2015年韩国闻庆军运会。“为了备战武汉军运会,我在法国训练了很久,专门在与武汉相似地形的场地训练。我今天的发挥不是很好,但这就是竞争,比赛总会时好时坏。”

“特技跳伞要求运动员保持强健的身体,并且要多次训练,在脑海中不断地重复各种各样的动作。比赛时,在下降过程中要尽可能达到最快速度,并把动作做到最准确。”谈起这项惊险刺激的运动,托马斯介绍道。

特技跳伞技术官员拍摄比赛

运动员们在2000多米的高空完成比赛动作,在陆地上的裁判又如何清晰地看到呢?军运会跳伞比赛技术官员,负责特技跳伞比赛录像工作的翁华南告诉记者,“我们在比赛着陆场用专业摄像机器捕捉运动员高空中的动作,画面实时传输到后方,裁判根据影像进行评分。这台机器拍出的画面清晰,瞄准镜就是一般所说的八倍镜,捕捉2000米高空运动员的动作是非常清楚的。”

除了特技跳伞,跳伞比赛还包括定点和造型。定点跳伞要求运动员从1000米的高度跳下,准确地降落在地面直径只有2厘米的“靶心”上。四人造型跳伞则规定运动员从3200米高空离机后,在35秒内4人做出各种造型动作,并由本队的一名队员担任空中摄像师全程记录,之后裁判根据录像裁定成绩。

定点跳伞比赛

本届军运会,中国队派出了13名队员参加跳伞项目。在已经结束的8个小项中,中国选手夺得6金,其中邢雅萍表现出色,获得了女子个人特技、个人定点、青年个人全能等5枚金牌。根据赛程安排,24日跳伞比赛将决出男子个人定点、女子个人全能等3项冠军;26日比赛将迎来决赛高峰,共将产生男女集体定点、男女集体全能等6枚金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