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霸气!中国空军五项队首次参加军运会包揽5金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19年10月2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队伍成立仅仅4年、首次参加军运会、包揽5枚金牌、男女个人项目双双夺得前三名!这就是中国空军五项队!

经过5个比赛日的角逐,10月24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比赛落下帷幕,中国队在下午进行的最后一项定向越野比赛中再创佳绩,叶邦武、王佳分列男、女组第一名。最终,中国队勇夺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及飞行比赛5枚金牌,其中李睿、李明昊、叶邦武和徐文璠位列男子个人前四名,和浩琴、程新、王佳获得女子个人冠亚季军。中国空军五项队创造了首次参加军运会就获得全部比赛项目金牌,并包揽男女个人项目前三名的奇迹。

空军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技项目,1947年诞生于法国,是空军有效训练方法,对于培养、检验飞行人员的智能和体能具有现实意义,也是衡量各国空军战斗力的标志之一。作为本届军运会的5个军事特色项目之一,空军五项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共7个比赛项目。飞行比赛指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项,选取其中5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最终决出男子个人、团体,女子个人、团体以及飞行比赛5枚金牌。

中国选手李明昊参加障碍跑比赛 王雪纯摄

水里游、地上跑、天上飞,参加空军五项比赛的选手们可以说个个都是“全能战士”。运动项目中的篮球比赛检验的是飞行员手眼配合的能力,击剑体现作战能力,射击则有助于在近距离制敌中取胜,游泳是飞行员在被迫跳伞后自救的必备技能,障碍跑和定向越野是在陌生地域生存的重要技能。

八一空军五项队成立于2015年9月,建队之初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教练员基本都是抽调的,队员全是“半路出家”,“队员在击剑等项目上都是从零开始,教练员只能手把手去教。因为备战时间比较短,教练员经常说训练不能按部就班,一定要‘二档起步’。”八一空军五项队队长王海臣介绍称,“队伍之前没有参加过军运会,队员们缺乏经验,对于对手的实力也不太了解,我们只能提升自身技战术以弥补不足。”

虽然队伍成立时间不长,队员经验不足,但八一空军五项队在本届军运会上的表现着实让人刮目相看。在首日进行的飞行比赛中,廖伟华力压一众好手,为中国队摘得首枚金牌。

之后进行的6项运动比赛中国选手更是全面开花:王佳获得女子射击比赛第一,程新、和浩琴排名女子击剑前两名,李明昊夺得男子游泳第一。篮球比赛中国女队包揽前三、男队位列前两位;障碍跑中国男、女队均位居前两名;定向越野中国女队包揽前三名、男队获得前两名。最终经过分数统计,李睿以5322分夺得男子个人冠军,李明昊、叶邦武及徐文璠排名二三四位;女队和浩琴以5628分的成绩摘得金牌,程新、王佳获得二三名,中国男女队双双获得团体金牌。

障碍跑比赛后,中国选手叶邦武与教练相拥庆祝。王雪纯摄

昨天上午进行的障碍跑比赛,可以说是空军五项运动比赛中难度最大的一项。运动员们们要在400米的赛道上快速通过跨网、低桩网、平衡木、高低平行杠、洞孔高低杠、壕沟、高墙等12道障碍关卡(女子运动员通过11道障碍)。赛场上,中国选手健步如飞,顺利通过全部障碍。最终,男队的叶邦武仅用时1分37秒6高居榜首,王佳则以1分53秒2位列女子组头名。

虽然比赛只有400米,但这却是对选手体能和技能的综合考验。抵达终点后,运动员们几乎都是瘫倒在地,大口喘着粗气。“障碍跑平时队员们练得更苦,要在技术上抠细节,体能上超量训练。训练时队员一天都要跑十几次,每次下来状态要比今天‘惨烈’得多。”王海臣说,“在解放军代表团成立时,我们表示过一定要‘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队员们都憋着一股劲儿,想让大家看到中国空军的风采,现在这个目标可以说实现了!”

军运会空军五项竞赛综合事务主管袁建文告诉记者,八一空军五项队6月来到武汉熟悉场地,“他们训练非常刻苦,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这次比赛他们表现非常棒,整体能力和素质都很突出。”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首次参加军运会,中国空军五项队就将全部5枚金牌、男女个人前三名收入囊中,实现了站上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扬国威、振军威,八一空军五项队,你们是最棒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