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浙东唐诗之路”绍兴(嵊州)国际铁人三项赛举行

2019年10月2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浙东唐诗之路”绍兴(嵊州)国际铁人三项赛举行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李长云)10月27日,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选手,聚会在承载着中国璀璨文化的剡溪之滨,“浙东唐诗之路”绍兴(嵊州)国际铁人三项赛拉开帷幕。嵊州,正在以崭新的面貌,续写豪情满怀的时代诗篇。

10月27日早8时,随着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宣布比赛开幕,铁人三项赛第一次在绍兴嵊州展开,来自中、美、英、德、法、意等共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铁人”分批入水开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三项之旅。

铁人三项包括自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和公路跑步三个连续项目,倡导“融入自然,挑战自我”的运动精神。本次赛事由嵊州越剧小镇水域出发,1.5公里的游泳路线与剡溪山水相连;自行车赛道40公里,纵贯嵊州的崇山峻岭和现代化城区;10公里的跑步赛道,沿着嵊州城市中心地标“美妙三公里”江边展开,嵊州城市景观和人文风貌通过整条赛道得以全面展现。而铁人三项选手们以现代体育的方式,追寻着延续千年的壮游路线踏来,犹如今天追逐浪漫与梦想的人们,向古人的致敬;也如同两个辉煌时代之间的豪情互答。

赛前开幕仪式上,嵊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钢致开幕辞。严钢表示,嵊州自古以来即是浙东人文荟萃之地,早在唐朝“壮游”兴起以前,聚集于此的书圣王羲之的书法、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山水诗、雕圣戴逵父子的雕塑、绘画和音乐等都体现着这里不可取代的文化高度。嵊州同时是越剧的诞生地,是中国小吃文化名城和世界著名茶乡,近年来仍不断涌现众多新兴产业。借助国际铁人三项赛等一系列文化体育盛事,嵊州将不断打造城市品牌形象,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让更多人感受到文明的传承与发扬,体会中国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开幕式由嵊州市副市长钱群飞主持,浙江省、绍兴市体育局及嵊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嵊州山水秀丽,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突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食宿行等配套服务系统成熟,非常适宜举办铁人三项这样对承办地具有较高要求的赛事。唐诗、越剧、小吃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是嵊州与众不同的加分项,因此赛事一经推出,就受到铁三爱好者的高度关注,不少选手特地远道而来,期待以深度沉浸的方式感受“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彩。

上午9时59分41秒,来自德国的Peter Wolkowicz率先冲过终点线,获得“浙东唐诗之路”绍兴(嵊州)国际铁人三项赛全场冠军。

实际上,在“浙东唐诗之路”绍兴(嵊州)铁人三项赛的参赛者名单中,闪耀着诸多铁三圈“大咖”的名字,中国铁人三项领军人李鹏程、开元旅业创始人陈妙林、残奥会游泳冠军王家超、中国女子铁人三项传奇人物胡燕、浙江本土铁人女将于姝珺等众多名将齐聚嵊州,为比赛结果增添了不少悬念。

游泳赛道两侧,青山叠翠,烟雾涳濛;自行车赛段沿途经过嵊州的乡村,村民们日常晾晒的嵊州榨面,覆盖在河床之上蔚为壮观;跑步赛道经过嵊州“美妙三公里”江边,这里是嵊州人日常文化活动的黄金地段。赛道上下,参赛者与观众,互相欣赏着对方,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赛道终点设在剡溪水畔、嵊州大桥之下,大赛特别准备的“剡溪‘嵊’宴”给选手们带来惊喜!全体参赛者和观众带着完赛的荣耀和观赛的兴奋,寻唐诗、赏越剧、品小吃,在独具嵊州特色的景观前合影留念,把参赛体验和对嵊州的美好印象留在朋友圈里,传递到远方。不少参赛者凭借吟诵唐诗、试穿越剧行头、品尝嵊州小吃等活动,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到这些传统文化原汁原味的特色。能够在“浙东唐诗之路”这样底蕴深厚的赛道上完成铁人三项赛,更是以往从未有过的经历。

颁奖仪式上,各年龄组的第一名选手,都有机会“加冕”手工刺绣的越剧状元帽,这是在仅属于嵊州铁人三项的冠军荣耀。从越剧小镇的出发,至嵊州大桥下的欢聚,整场比赛意趣盎然。选手们纷纷表示,中国辉煌灿烂的文化成就令人倍感骄傲,希望“浙东唐诗之路”绍兴(嵊州)国际铁人三项赛能持续举办,让更多人了解嵊州,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未来。

整场比赛于正午12点关门,全体参赛者和工作人员聚集在终点为最后一位冲线的选手加油助威。在这片洋溢着激情与梦想的热土之上,辉煌时代的气魄至今仍焕发着勃勃生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