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足球梦

人民网记者 孙龙飞
2019年10月2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老师,我们能不能再练一会儿?”

每天早晚的训练课结束,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中心校参加足球训练的孩子们,总有那么几个,争着和老师说想要加练。张佳春总是难以拒绝,作为该校的一名体育教师,孩子们对足球发自内心的喜爱让他格外高兴。

曾经,学校的操场坑坑洼洼,连地砖的颜色都不尽相同,都是不同时期断断续续修补的结果,孩子们即便想踢球也无法实现。今年,该校借助社会力量新建了900余平米的草皮足球场,整个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孩子们可都高兴坏了。一下课,他们就往这块草皮上跑,玩儿也好、躺着也好、踢球也好,跟体育接触的亲近感一下子就来了。”张百湾中心校校长万中普说。

有了草皮,孩子们踢球有了场地保障,而足球教育的开展是一项长期工程,还需要多方面的资源。

今年7月,人民日报社体育部携手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共同发起“追风计划”——乡村校园女足扶持项目。该项目计划在5年内资助100支贫困乡村小学的女子足球队,将为受资助学校带来“3年30万元”的持续支持,包括足球装备、医护保险、球员发展和交流比赛等方面的资金支持,以及为校园足球教练提供更加专业的培训。

10月28日,“追风计划”揭牌仪式在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中心校举行。从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学校的87份有效申请中遴选出的首批10支资助球队名单正式公布,张百湾中心校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支球队成功入围。

抓住这一机遇,张百湾中心校在此前校足球队的基础上组建了女足校队,现在有22名三到五年级的女孩,每天早晚利用课前和放学后的40至60分钟时间进行足球训练。

10岁的李博踢足球已经一年多了,刚开始还控制不住球的她现在已经是校女足队的队长。不仅自己的踢球动作标准,教起队员们来也是有模有样,俨然已经成为队伍中名副其实的领头人。

在前不久学校组织的班级足球联赛中,李博和队员们共同商量战术,还主动让出出场时间,给队员们更多的上场机会。“作为队长不能以自我为中心,我应该成为一个默默付出的人。”李博说。

在李博的母亲崔素华眼中,踢球给孩子带来的最大改变在于性格,这让她感到欣慰。“孩子从小独来独往的,也比较娇气,遇上点事儿就爱哭鼻子。现在和小朋友们接触得多了,学会了谦让和与人和睦相处。”

“修德博学,多能健体”是张百湾中心校的校训,万中普强调,让孩子身体健康、德智体全面发展一直是该校追求的目标。

“我喜欢足球,最喜欢的球星是武磊。”9岁的孙馨虽然平时话不太多,但是老师教的动作她一学就会。除了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回家后她还会在电视上看足球比赛,国脚武磊的踢球姿势成为她模仿的对象。

孙馨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像她一样的女孩儿或许大部分还没有仔细思考过未来这个问题,但是对足球的兴趣这颗种子已经在她们的心里深深种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张佳春看来,现阶段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孩子们了解足球、喜欢足球,在运动中感受足球的魅力,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他也渴望通过“追风计划”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把校女足队带得更好。

“希望有更多的体育教师投入到农村的体育教育工作中,用体育精神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张佳春说。

“体育能够促进一个人的全面发展,‘追风计划’为校园女足增添了活力,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万中普说,“我希望,在球场上她们是体格强健的运动小将,走出球场她们能成为自信向上、勇于超越自我的人。”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