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展示体育“硬核”魅力

本报记者 孙亚慧

2019年10月3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不少聚焦青年潮流文化的篮球类综艺节目引发关注,腾讯视频推出的《我要打篮球》、优酷打造的《这!就是灌篮》等节目都拥有不少粉丝,凭借“明星效应”与娱乐化更强的传播方式,让篮球走入更广泛的人群。

  对于已走入第4个年头的“超级企鹅联盟”来说,借助于搭建文体跨界的平台,一场“篮球+娱乐”深度融合的尝试正在进行。不只有单一赛事,通过建设含综艺节目和体育赛事的多维内容矩阵,腾讯体育也在努力打造一个覆盖面更广泛的“体娱结合IP”。今年,腾讯自制的全明星篮球竞技真人秀《超级企鹅联盟:Super3星斗场》正式上线,通过娱乐明星球员与专业球员分队搭档的形式,吸引更多观众。若是篮球爱好者、“铁杆”球迷,可以在其中看到趣味性更强的篮球对抗;而对于被娱乐明星吸引而来的粉丝群体来说,也能在观看综艺节目的同时领略体育运动汗水与泪水夹杂在一起的魅力。

  跨界节目里,文体明星之间“真刀真枪”的比拼一直都是赛事的看点之一,纵然娱乐明星与职业运动员的客观实力差距难以避免,但若赛场上双方拿出真本事对决,同样能为观众送上一份视觉大餐。

  今年的超级企鹅红蓝大战,李晨、萧敬腾等娱乐明星与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对抗令人大呼“过瘾”。数据显示,通过网络平台收看比赛的人数超过3500万,而像《Super3星斗场》这样的综艺节目,则获得了8亿全平台播放量的不错成绩。

  对于口味越来越“挑剔”的观众来说,单纯靠明星阵容已很难让节目获得持久关注,节目内容是否丰富、“玩法”是否多变、赛事呈现是否专业等因素都是影响观众“用脚投票”的重点,而国产赛事若想要赢得观赛水平日趋专业的观众的青睐,就必须要在打磨内容上花更多心思。

  从真人秀和综艺节目的展示角度来看,篮球运动具有先天优势:爱好者基数大、场地易获得、话题性更强……竞技对抗中的团队精神和拼搏闯劲也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事实上,以体娱结合的方式打造赛事,对于很多平常并不关注篮球赛事的观众来说或许更具吸引力,也向非球迷打开了一扇展示篮球的窗口。今年,2019超级企鹅联盟全赛季共吸引了超过7500万独立用户的关注,其中有超过40%的女性,与关注NBA的人群重合度只有12%,显示出对非篮球爱好者人群的广泛触达。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打造文体结合的跨界赛事,是否具有专业态度仍是获得球迷认可的关键。尊重体育,尊重篮球,把专业性做深做细,由此才能获得向非球迷群体扩散与外延的保障。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