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航海筑梦播撒希望种子 青岛航校助力水上运动事业

2019年10月3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0月30日电(记者郑轶)站在青岛奥帆中心眺望港池,漂浮在水面的桨板如同一叶叶扁舟。随着发令枪响,世界仿佛被按下快进键,所有桨板劈波斩浪,高速前行。高燃的场景让人们忘却了深秋的清冷,沉浸在运动的火热中。

这就是日前举行的2019东帆会杯国际皮划艇联合世界桨板锦标赛。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选手,将桨板运动的高级玩法全面解锁。为期三天的比赛精彩纷呈,桨板与青岛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被国家皮划艇联合会媒体主管罗斯·索利评价为“完美,超乎想象”。

作为幕后的“操盘手”,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做足了保障工作。“桨板运动虽然在国内开展较晚,但在民间发展迅速,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我们将这一新兴水上项目的顶级比赛引入国内,以竞赛带动普及,既契合青岛打造时尚之都的发展战略,也是为全民健身提供支持。”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彭林武说。

桨板的独特之处,在于参与门槛低,对水域面积、场地设施、器材要求不高,不同年龄层次、竞技基础的人都能找到适合的比赛。一支桨、一块板,给一片水就能玩转。可健身、可休闲、可竞技,多功能属性让桨板成为户外社交平台的“网红”。

青岛航海运动学校首次引入桨板世锦赛,正是看重长远发展。在冲浪跻身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桨板也在积极冲奥,一旦成功,早开展的国家必然占得先发优势。向上为竞技体育助力,向下搞群众普及,青岛航校借助办赛契机,把桨板纳入水上运动版图之中。

其实,这已不是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第一次当“吃螃蟹的人”。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该校立足于帆船帆板、摩托艇等项目,不仅为国家队做好教练、体能训练、后勤等方面的保障,更借助培训这一抓手,积极拓宽航海运动群体受益面,将航海梦想播撒到更广阔地区。

继2018年成功举办5期青少年帆船夏令营后,今年青岛航校将数量增加到14期,最多一期夏令营参与人数达到100多人,听障孩子也能参与。项目扩展到帆船、摩托艇、桨板3个。其中,面向贫困地区、贫困青少年的扶贫公益培训开创了国内先河。

以往多年,帆船、摩托艇等水上运动总被贴上小众、贵族的标签,且大多局限于沿海发达地区。“竞技帆船、泊位停泊确实需要资金支持,但单纯参与并不昂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民众意识觉醒,水上项目正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新宠。”彭林武介绍,去年全国举办大大小小的帆船赛多达七八十场,今年10至12月就有近10场摩托艇比赛。

面对不断攀升的群众需求和参与热情,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加快了项目推广步伐,通过帆船进课堂从娃娃抓起,让航海运动文化从东部滨海走向西部内陆。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的教练从理论知识入手,播放帆船视频,现场教学打绳结,到了夏天有一部分孩子再到青岛进行水上实操。“其实有湖有河,都能开展水上运动,关键是先培育这根苗,航海文化才能开花结果。”彭林武感慨。

竞技体育要争金夺银,金字塔底座必须夯实。社会俱乐部越发达,反哺竞技的可能性越大,后备人才的选择面也越广。水上运动在我国起步晚、底子薄,但追赶速度并不慢。扎根民间,搞好普及,以竞赛带动培训,以培训助力普及,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在本次桨板世锦赛落幕后,青岛航海运动学校计划采购一批器材。由于桨板与划艇技术有相似之处,皮划艇教练转项后也能弥补俱乐部缺少专门师资的短板。在彭林武看来,玩桨板花费不多,安全系数高,有水的地方就能开展,适宜普通人常态化参与,有望成为水上运动新的增长点。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