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

生态马、沂蒙情 临沂马拉松助力老区换新颜

2019年10月31日14:16    杨磊

“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多好看,风吹那个草地,见牛羊。”

这首《沂蒙山小调》相信很多人都能哼上一段,歌曲所描绘的沂蒙美景正是来源于山东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临沂。说到临沂,就不能不说沂蒙山,而说到沂蒙山,就不得不提这里的红色基因。临沂地区是中国三大革命老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临沂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罗荣桓、陈毅从沂蒙出发,率师挺进东北、直下江南。

现如今,临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态城市、宜居城市。承载着城市和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15年,临沂马拉松应运而生。经过五年的精心运用,“生态马拉松 红色沂蒙情”已经成为了临沂马拉松响亮的主题,临沂也拥有了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红色临沂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已经成为了临沂这座城市里流淌的“血液”。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也被总书记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沂蒙精神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沂蒙六姐妹精神”,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厉家寨精神”,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九间棚精神”等,沂蒙精神都能随时代一起脉动,不断汇入新的时代内涵。如今,在临沂马拉松赛中,沂蒙精神为新时代沂蒙人民追求健康、追求幸福生活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临沂马拉松赛道结合了沂蒙老区的城市特色,途经的沂蒙广场布满了沂蒙精神雕塑群,反映抗战时期的沂蒙故事。赛道上特别组织百余名跑者穿着红军服装组成“红军方阵”增加赛事亮点。赛道两旁,还组织了“红军啦啦队”,大家身着红军服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加油助威。

健康临沂

临沂因临沂河得名,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随着临沂马拉松的举办,临沂市全民健身运动也得到了有效推动。

今年临沂马拉松比赛线路相较去年,进一步调整优化,赛道平坦开阔,贯穿滨河、祊河景区,可以充分展示临沂滨水城市特色和发展面貌。同时,临沂市将马拉松赛道作为永久性赛道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全面提升改造赛道沿线绿化水平,安装了3处体育雕塑小品,为市民进行日常健身提供了舒适的场所。

今年临马比赛之前,临沂市还策划组织了马拉松预热赛。从8月30日开始,连续4场预热赛共吸引9000余人参赛,情侣跑、亲子跑、荧光夜跑、青春跑等形式,吸引了市民广泛参与。

同时,今年临沂马拉松加入了由中国田协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通过与“健康中国”品牌团队已有的成功赛事运营体系相结合,临沂马拉松为市民奉上了一场高品质的体育文化盛宴。

根据临沂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临沂市先后举办了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承办了全国登山大会(蒙山站)、全国徒步大会、情系沂蒙全国健美健身冠军大奖赛等大型赛事,举办了第八届中国沂河体育节、6站“美丽乡村”迷你马拉松、5站“红色之旅、沂蒙骑行”活动,市县级健身活动达到284项次。临沂,正向着建设“运动之城”、“活力之城”稳步前行。

临沂马拉松的顺利举办,突出了临沂红色革命老区、生态水城的城市特色,同时,也向来自海内外的跑者们展现了一个现代化、生态化的新临沂。临沂马拉松的成功举办,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更多的人走近、了解临沂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