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中国台球运动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9年11月03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在江西玉山举行的2019斯诺克世界公开赛接近尾声,本次比赛悬念不断、高潮迭起,令人感叹。而看到新建的以台球赛事为主的玉山体育中心和玉山近几年的变化,中国台球协会主席王涛感触颇深。她表示,玉山台球的发展赶上了中国台球产业近10年的发展黄金期,玉山的变化,其实也是中国台球近10年发展的缩影。

运动员在比赛中

王涛说:“看到玉山的台球馆,让我想起了几年前首次在玉山举办赛事的时候还是在学校里,现在赛事举办场地的改变是最直观的变化。2009年到现在,中国台协做了3个五年规划,无论在竞赛体系搭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还是台球运动在全民健身的普及方面都在稳步推进,可以说是一张蓝图绘到底。”

丁俊晖接受媒体采访

斯诺克世界公开赛作为全国6站斯诺克国际A类赛事之一,已经举办了3届,今年是第四届。在玉山县政府、地方企业和玉山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台球已经成为玉山的一个品牌,真正实现了“大赛到小城,小城办大事”。此外,本次比赛老百姓也参与进来,花车、广场舞为比赛增添了多种元素,也让比赛更具地方特色。

2008年之前,中国的斯诺克顶级赛事只有上海大师赛和中国公开赛。从2009年开始,在中国台协的努力下,无锡、广州、大庆、玉山4站斯诺克国际A类赛事应运而生,国际A类赛事增加到了6站。王涛表示,这几年斯诺克赛事的影响力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斯诺克作为台球精英文化的一部分,中国台协的计划是从大城市开始,再从大城市转移,通过顶级赛事的举办,发挥斯诺克项目的影响力,带动中国台球产业和台球文化的发展。

中国台协根据台球3个项目的特点,明确了斯诺克、中式台球、美式台球发展的侧重点。如果说斯诺克比赛走的是精英文化路线,那么美式台球则是特色文化路线,中国台球协会把美式台球和各承办地的旅游资源相结合,现在全国各地美式台球赛事不胜枚举,真正把美式台球打出了“时尚感”。而2008年之前,美式台球在全国还是半空白状态。2009年,中国台协首先把全国排名赛做了起来,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0年。同年,由中国台协引进的第一个美式台球国际比赛——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打响,同时还引进了世界9球锦标赛,到现在也都历经了10年发展。“美式台球经过国内和国际赛事两个1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非常成熟。”王涛表示。

中式台球走的是全民健身发展线路,通过引入顶级赛事和全民健身推广,球员走进学校、社区传播台球文化,老百姓从之前不懂台球到现在台球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以中国台协授予的第一个“中国台球之乡”上海浦东唐镇来说,在各级台球赛事的影响下,已经实现了“村村有球台,月月有比赛,年年有精彩”的目标。

赛事之外,中国台协10年来也在同步搭建人才培养体系。2009年中国台协开始建立培训体系,从国家级裁判开始,利用他们取得的成绩和影响力在全国各培训基地向社会培养教练员裁判员。

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台球各大赛事的品牌影响力延伸到了中国台球文化产品的输出,星牌球台遍及世界大赛、中国鹰眼亮相国际赛事。王涛表示:“无论竞赛体系、全民健身还是台球文化的蔓延,中国台球项目的发展已经步入一个新阶段,相信中国台球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