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聚焦马拉松摄影大赛 拍一座城,爱一座城

2019年11月0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时永健看来,如果一个摄影者真的爱上了一座城,他拍摄出的城市风光作品一定会具有灵魂。

一场马拉松,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活力。而一张好的马拉松摄影作品,则让受众感知了一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就好像虽然隔着万水千山,我却带你认识了这座城。

《雨中厦门马拉松风采》是第二届马拉松摄影大赛的金奖作品。拍摄者:时永健

《雨中厦门马拉松风采》是第二届马拉松摄影大赛的金奖作品。在画面中,烟雨朦朦的天与热情洋溢的跑者,恰好构造出了一幅写意的水墨画作。形似帆船的双子塔、天空盘旋的直升机、全国罕见的海上立交桥,三者交相映衬,蔚然成趣。

获奖者时永健说,自己拍摄马拉松摄影多年以来,总结了一个12字诀窍:“选好取景,构思画面,抓住瞬间。”

据时永健回忆,当时他的取景点是在厦门市的城市立交桥上。在他看来,拍摄一幅好的摄影作品,选择取景地是非常重要的。

“在马拉松比赛开始前几天,我就一直开着车在赛道周围转圈,选择最佳的取景地。”

但他也透露,在拍摄当天,天一直下着不小的雨,自己只能打着雨伞进行拍摄。

“当天我在雨中撑了2个小时的雨伞,才抓拍到了这幅画面。” 时永健说。“但也恰恰是天气的因素,构造出了画面的一种朦胧美。”

对于时永健来说,拍摄厦门马拉松(以下简称“厦马”)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厦马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了解,去年是他连续拍摄厦马的第6个年头。每年拍完厦马后,他都会将发放的厦马摄影证带回家中,视若珍宝。

“我不是厦门人,但我却在这里出生。几十年的生活,让我爱上了这座城。于是,我就想通过另一种方式表达我对这座城市的爱。”时永健说。

在时永健看来,如果一个摄影者真的爱上了一座城,他拍摄出的城市风光作品一定会具有灵魂。

今年时永健已经63岁了,但他却说,自己还要继续记录厦马的每一刻瞬间。“只要我还能拍的动,每年的厦马,我一定会去。”

朴实的话语之中,透露出了他对这座城市深情的爱。而这一张张被“定格”的城市风光照片,也正是许多人表达对一座城市爱的最好方式。

为了让马拉松赛场上的城市风光得以展现,中国田径协会携手人民网、新华网于2017年举办了首届马拉松摄影大赛。如今,马拉松摄影大赛已进入第三届,全国各地的摄影师们又定格了哪些震撼人心的画面呢?敬请期待。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