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战神”莱万:永远进攻 永远高能战斗

刘旸 连振
2019年11月08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战神”莱万:永远进攻,永远高能战斗

不论拜仁全队剧情如何跌宕起伏,莱万一直在进球!即便在德甲上一轮对法兰克福1:5的惨败中,莱万仍凭借一己之力取得进球,为卫冕冠军挽回点颜面。6日拜仁主场迎战希腊奥林匹亚科斯的欧冠小组赛上,莱万再次建功,帮助球队提前晋级。31岁的波兰前锋场上灵敏的嗅觉和稳定的发挥,在德甲是谜一样的存在。

距离盖德·穆勒还有多远?

德甲本赛季10轮过后,莱万每轮都有进球,目前以14粒进球高居射手榜榜首。除了莱比锡的维尔纳有9粒进球外,其他上榜选手的进球均不及莱万的一半。目前他在德甲征战300场比赛,进球达216个。如此高的进攻效率,令许多媒体和球迷想起了德国传奇球星盖德·穆勒在1971-1972赛季创下的单赛季40粒进球的纪录。莱万是否能赶超这个纪录,成为媒体和球迷热议话题。

四届德甲最佳射手的莱万已经是拜仁队史上进球最多的外籍球员。谈及下一个目标,他永远不会满足。“如果从数字上看,我就是要进更多球。在进球方面,我一直渴望做到最好。”

在没有“罗贝里”的时代,莱万在赛季初感到有些难以适应。“拜仁不是以前那支球队了。我们要向前看,一些事情结束了,会有其他的可能性向我们敞开大门。像里贝里和罗本那样的球员可遇不可求,但我们可以踢得像从前那样好。我很想念他们,但同时要勉励自己做好当下的事情。”

目前,拜仁在德甲积分榜仅列第四位。主要对手不只有多特蒙德,门兴格拉德巴赫现在高居榜首,从第二名到第九名只有2分之差,竞争异常激烈。

莱万表示:“我愿意看到自己处在这样一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集中全部精力,准备赢下下一场。我们必须要专注,如果有很多队伍都有实力赢分的话,我们就要再逼自己一下。”

高光时刻,永远铭记

本赛季莱万在前五轮就打入9粒进球,这个数字让不少球迷联想到他在四年前面对沃尔夫斯堡时创造的“九五至尊”奇迹。他下半时替补登场,在9分钟之内不可思议地打入5粒进球。

莱万回忆道,当时自己有小伤在身,瓜迪奥拉并未把他列入首发。为此他还有些生气。半场拜仁0:1落后,下半时莱万上场,一发不可收拾。

“当时我太专注于比赛了,完全不知道自己创造了历史。直到那一年的圣诞节,我和家人一起吃饭聊天时,才知道自己做了这么不可思议的事情。”莱万说,“我没有时间思考这么美好的事情,但只要足够专注,好事情自然发生了。它就待在盒子里,等着你来发现。”

莱万另一个不可忽略的神奇时刻是2013年效力于多特时,在对阵皇马的欧冠半决赛中上演“大四喜”表演。“我做梦都想不到自己能在欧冠半决赛进4个球,场上我只想着可以再进一个,再进一个,这种感觉太美妙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夜晚,这个特殊的回忆会伴我老去。”莱万说。

去年拜仁在欧冠16强时遭利物浦淘汰,后者一路杀入决赛并夺冠。今年拜仁提前锁定16强席位。莱万期待在欧冠赛场走得更远。“去年我们犯了错误,尤其是主场的第二回合。这个赛季我们有更多的战术可能。”

高能战斗,永葆自律

门前超级稳定,战斗力爆表,职业生涯极少受伤,莱万到底有何秘诀?经年累月的自律生活是重要法宝。莱万不仅在比赛、训练时自律,在家时一样自律。

他的妻子是一名健身教练,这对他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我不必再去请专业健身教练,在家就能享受这样的服务,而且是24小时全天候的运动管理。”莱万笑着说,“在场上避免受伤,功夫在场外,要做好足够的准备才能保证健康,才能让职业生涯更长。”

莱万说:“25岁时就要考虑接下来10年该如何过,如果不想这些,很有可能踢不了那么长时间。你不能随心所欲地做你想做的事情,不能太晚睡觉,要格外注意饮食和营养搭配。做职业球员非常不容易。如果你想做到最好,每个小细节都很重要。”

作为一名优秀前锋,莱万与多位名帅合作过——安切洛蒂、瓜迪奥拉、以及刚刚下课的科瓦奇。他渴望从每位教练身上学到各自擅长的东西。作为波兰足球的擎旗者,莱万被很多波兰青少年视为偶像。球迷经常将莱万和瑞典球星伊布进行“尴尬”地比较——顶级球员效力于非顶级的国家队。

“过去20多年,我们国家队实力不强。强大的国家队需要很多优秀球员。波兰队在不断成长,现在一些大俱乐部可以看到波兰球员的身影,意甲那不勒斯的米利克,AC米兰的皮亚特克。我们之间不是竞争关系,为了共同的国家队努力,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球员加入,未来一起锻造一支强大的国家队。”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