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硕

首届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圆满落幕 网坛盛宴魅力绽放

2019年11月0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李硕)11月3日,经过8天30场巅峰对决,2019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在深圳湾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澳大利亚球员巴蒂在锁定世界第一的同时,将首届赛事的奖杯收入囊中;双打方面卫冕冠军巴博斯/穆拉德诺维奇豪取WTA年终总决赛双打八连胜,成为近11年首对在总决赛双打卫冕的组合。

作为WTA的年终压轴大戏,首届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展示了与赛事级别相匹配的办赛水平,组委会在赛事活动、赛场服务、现场设施等方面展现了国际级的实力。

赛场表现绽放青春与活力

2019 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的赛场上,“青春”与“实力”成为无可置疑的关键词。2019赛季四个大满贯冠军大坂直美、巴蒂、哈勒普和安德莱斯库全部入围,“捷克双姝”世界第二卡·普利斯科娃和两届大满贯得主科维托娃携手参赛,五位单打大满贯得主、四位前任和现任世界第一,组成了赛事星光璀璨的单打阵容。此外,此阵容还创造了所有单打选手均为“90后”的历史,她们也代表着WTA的新生代力量。双打阵容中徐一璠、张帅两队双打组合的入围,展示了中国新一代女子网球的不凡实力。

决赛当日,比赛前提前锁定世界第一的巴蒂期望能与赛会卫冕冠军斯维托丽娜胜利会师。在双方之前的五次交手中,斯维托丽娜保持全胜,世界第一对阵卫冕冠军,这样的数据和话题让首届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的单打冠军争夺战变得看点十足。在这场焦点大战中,巴蒂以6-4/6-3职业生涯首次战胜斯维托丽娜,终结了对手在WTA年终总决赛的十连胜,首次参加总决赛即捧走了单打冠军。

场馆变身展现速度与激情

除了球场上火力十足的精彩比赛之外,经过1000多名工人一个月紧锣密鼓的搭建,组委会用无法比拟的“深圳速度”,让深圳湾体育中心“破茧成蝶”,一个月的“华丽变身”,引来各方点赞。平地而起的38.5*11.5m尺寸的现场大屏,记录每一时刻的精彩,实时互动为观众提供了剧场版的观赛体验。全新搭建的包厢区域,提供了独立的观赛体验;对于参与赛事的球员,个性魅力的专属更衣室,契合女球员喜好的粉色健身房,24小时营业的球员餐厅,带化妆师和美甲服务的球员休息厅,以及“通往绽场之路”这一别出心裁的出场方式,无一不让球员感受到赛事的贴心服务;在媒体工作间,二楼的观景大阳台连接球员训练场,看着训练写着稿,顺便拍个小视频,传播素材和放松心情两手一起抓;除此之外,赛事组委会在赛场的一个通道区域搭建起VIP餐厅,无论是周围与赛事相呼应的装饰画亦或是星光点点的灯饰,还是令人赞不绝口的食物,都让此处成为赛场的又一个网红点,吸引了众人的驻足和好评。

网球与科技相遇

2019年是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的元年,在10月27日的首场比赛开始之前,一场立足于本土文化、通过多屏联动实现视觉特效,致敬祖国伟业及深圳发展,放眼国际的盛大开幕仪式,率先掀起了鹏城的网球热浪。

开幕式现场,从天而降的高科技冰屏承载着光影狮子追逐的景象,中心赛场紫色的场地幻化为光影流动的大屏幕,空中冰屏与地幕效果互相呼应实现双屏联动,逼真的裸眼3D技术带领大家进入时空隧道,祖国的标志景观、深圳发展的硕果跃然于屏幕,让观众领略不同时空的精彩,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透过经典网球元素互相交织,展示了深圳科技之城的无限魅力。

缤纷活动传播中国文化

WTA年终总决赛与中国深圳十年相约,十年的时间可以书写许多的故事,对于赛事在中国的发展,组委会希望能够降低赛事参与的门槛,让不同年龄阶段的球迷都可以参与到比赛中来,享受比赛乐趣,跨越体育赛事界限传播不同文化。秉承此宗旨,赛事在今年为传奇大使、球员、球迷打造了一系列有趣好玩的活动,让赛事真正成为一场热闹的盛会。

在深圳的几天时间里,传奇大使A·拉德万斯卡体验了包饺子、写毛笔等中国文化,并与球迷共享鸡尾酒会,与他们畅聊退役生活;首次来到深圳的辛吉斯在与球迷们进行双打比赛之外,和A拉一起观赏深圳湾灯光秀,和家人一起参观锦绣中华民俗村,实现了到处走走看看的愿望;郑洁在网球进校园活动中,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网球启蒙课;皮尔斯除了与大学生亲密互动之外,还前往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参观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学艺术展览。

传奇大使纵享中国传统美食及文化,前来现场的观众也有着令人兴奋的吃喝玩乐之旅。在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的赛场,可不只有看球这一件事,球迷们可以在现场搭建的网红打卡地拍到爽,也可以在网球游戏区玩到嗨,同时还能够在大牌展位拿奖品到手软,A拉、辛吉斯等传奇大使和大坂直美、卡·普利斯科娃等球员在公共区域的互动,也实现了球迷们追星的愿望。赛事还专门在深圳南山、福田、坪山区开辟了赛事第二现场,即使球迷们无法来到赛场,也能在第二现场感受到赛事的热情和网球的魅力,让大家享受吃喝玩乐一站式网球嘉年华。

高端赛事打造世界窗口

作为深圳建市以来最高级别的单项体育赛事,同时也是全亚洲范围最高级别的网球赛事和全球范围内级别最高的女子网球赛事,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的落地,壮大了整个中国赛季,让中国实现了WTA巡回赛体系的完整。在8天的赛事时间里,来自16个国家的10名单打运动员和8对双打组合为深圳乃至全世界的球迷送上了30场精彩的巅峰对决,36000多名观众在现场见证了首届赛事的精彩。

巴蒂、大坂直美、本西奇等这些女子网坛新生代主力军,是第一次来深圳也是第一次参加WTA年终总决赛之旅,对于深圳她们直言从赛季之初便充满了期待。本土球员张帅觉得在自己的祖国参加总决赛很幸运,同时也讲出了她的感受:“感受到赛事很人性化,有很多美好并且和其他赛事不同的方面。”

秉承着打造“活力深圳、运动之城”的发展目标,高端赛事是深圳体育发展的最直接切口,而网球之城是深圳的重要城市名片之一。8月,深圳被赋予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提出“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的政策支持,背靠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力条件,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十年之约的强势开启,这张属于深圳的体育名片将会变得更加的耀眼与瞩目。从时间上来说,它与已有的WTA每年赛季首站——深圳公开赛首尾呼应,以最高级别赛事刺激大湾区体育生态整合,带动大湾区内资源互补,更加凸显了深圳作为中心城市的地位;同时在每年金秋十月举行的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也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让世界人民通过赛事关注深圳,通过赛事了解中国文化,这也进一步突出了此项赛事的魅力。

首届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的大幕已缓缓落下,独家呈现方金地向各方交出了一份成绩喜人的答卷,而它在高端网球赛事之外,依旧辛勤耕耘着青少年网球运动员的培养。金地集团凌克先生表示:“十年树木,赛事会不断成长,而小苗们也会茁壮成长,我们希望WTA年终总决赛在深圳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有更多本土的球员能够踏上这项赛事的舞台,让网球这个项目在深圳在中国不断绽放。”

对于WTA年终总决赛在中国的第一年,WTA主席斯蒂夫·西蒙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首届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举办得非常出色,比我们预期的还要更好,我觉得深圳今年已经将WTA年终总决赛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斯蒂夫同时也对未来表示了期望“我相信,2019年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为赛事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期待着在未来岁月中继续与大家同行”。

对于今年赛事的举办,赛事独家运营方弘金地体育CEO、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联合赛事总监刘丰宁先生表示:“所有事情的第一步都是比较艰难的,今年的赛事按照我们的期望平稳进行,我们开心于赛场所打造的亮点,得到了球员们和各方参与者较高的评价,感谢大家的肯定和包容;同时对于接受到的各种建议和批评,我们也都会虚心接受,并积极改进”。同时,刘丰宁先生也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发展道路还很长,我们将会总结今年的经验,明年在各个方面都力争继续提高,也希望大家明年继续来现场,与我们共同见证赛事的成长。”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