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这里不是赛场 但孙杨也将全力以赴

“人民日报体育”微信公众号 李硕 孙龙飞
2019年11月15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1月15日,瑞士蒙特勒,蒙特勒宫酒店会议中心,一场世界体坛关注的听证会将在这里举行。

本次听证会当事双方分别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以及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国际泳联(FINA)。公开听证是应孙杨方面的强烈要求。

听证会将于瑞士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9点05分(北京时间当日下午4点05分)开始,晚上8点30分(北京时间11月16日凌晨3点30分)结束。孙杨将在听证会上进行陈述。

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官网消息,听证会结束后,由3名仲裁员组成的仲裁小组将审议并准备一份仲裁裁决,阐明其决定及理由。但裁决出炉的确切时间目前无法确定。

这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有史以来举行的第二次公开听证,上一次发生在1999年。

当时国际泳联因爱尔兰游泳运动员米歇尔·史密斯·德布鲁因(Michelle Smith De Bruin,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3金1铜)篡改尿样,对其处以禁赛4年的处罚。德布鲁因随后向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但最终败诉。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是什么?

1984年,在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提倡下,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也称国际体育仲裁院,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简称CAS)在瑞士洛桑成立,负责审理和裁决体育领域的纠纷。

1994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进行改革,彻底从国际奥委会独立出来,保证了其裁决的中立性和公平性。

2002年,随着国际足联承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管辖,所有的奥林匹克单项体育运动联合会的成员都承认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管辖权。

如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已经成为国际体育领域纠纷解决的权威机构,主要审理的案件涉及运动员纪律处罚、运动员转会、兴奋剂违规、合同纠纷等。

据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员吴炜介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目前有近400名仲裁员,基本上由体育法领域的专家和律师构成,其中中国籍仲裁员有9人,一年处理的案件有600多起。

2016年,俄罗斯网球运动员莎拉波娃就通过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将使用米屈肼违反兴奋剂条例的处罚由24个月缩减到15个月。

听证会细节:孙杨将进行陈述

北京时间11月13日凌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媒体公告,提供了本次听证会的背景信息和详细流程。

根据这份媒体公告,听证会将于当地时间上午9点05分开庭 ;9点15分,孙杨进行陈述;大约10点45分,进行上诉方提交证人证词的关键环节;13点45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证人作证;17点35分进行各方总结陈述和辩论。20点,孙杨进行总结陈述。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的听证会时间表

因此案件复杂程度较高,相比于一般听证会的2-3小时,本次听证会将耗时近12个小时。

听证会期间,允许普通民众和媒体进入,总人数限定在200人以内,将全程通过CAS官方网站 www.tas-cas.org 进行直播。摄影记者和视频媒体被允许在开庭前半小时进入现场拍摄,但听证会开始后禁止拍摄。

本次听证会将有3名仲裁员参与。仲裁小组主席是来自意大利的弗拉蒂尼(Franco Frattini),另外两名仲裁员分别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指定的索比奥托(Romano F. Subiotto)和孙杨方指定(国际泳联认可)的桑兹(Philippe Sands)。

仲裁小组主席:弗拉蒂尼(Franco Frattini)

仲裁员:索比奥托(Romano F. Subiotto)

仲裁员:桑兹(Philippe Sands)

听证会结束后,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计划,而孙杨或打算在听证会结束后向媒体发表简短声明。

专家分析:双方将展开激烈辩论

据吴炜介绍,听证会的过程除了双方当事人互相举证外,双方律师和仲裁员将对当事人和证人进行交叉讯问。

由于公开听证这一形式之前没有太多可借鉴的经验,而相关证人可能并不愿意在公开场合下进行阐述,据业内人士分析,有可能在公开听证前有准备庭或其他形式的私下讯问。

根据已公布的事件过程,预计听证会上,双方会就孙杨兴奋剂检查过程中的程序合法性问题展开激烈辩论。

“一般来说,在仲裁员名单确立后,3位仲裁员就会不断通过邮件和电话对案件进行交流。而在听证会结束后,他们也会不断沟通观点,并做出独立的决定。一般在一个月内做出裁决,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吴炜介绍。

具体到本案,裁决出炉的确切时间目前无法确定。但如果对此次裁决结果不满,可在30天内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上诉。

“孙杨事件”回顾

2018年9月4日晚,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在未能提供充足官方文件的情况下,对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查。孙杨据此认为检查非法无效,并破坏了采样材料。

2019年1月3日,国际泳联(FINA)反兴奋剂委员会经调查后做出裁决:IDTM此次执行的兴奋剂检查无效,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但其破坏采样的行为不可取。

国际泳联59页裁决报告结论部分

2019年3月12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就国际泳联裁决,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诉。

2019年7月14日,澳大利亚媒体《每日电讯报》刊登了国际泳联对孙杨做出裁决的59页报告。这成为今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期间澳大利亚选手霍顿、英国选手斯科特等人拒绝登上领奖台与孙杨合影的导火索。

今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孙杨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四连冠后,银牌得主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公然拒绝登上领奖台。(新华社)

2019年7月19日,孙杨及律师团队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声明,要求举行公开听证会,以求公开透明。

2019年8月20日(洛桑时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官方公告,原定于今年9月举行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和国际泳联的听证会,应其中一方的要求推迟。孙杨代理律师张起淮表示,推迟的申请不是孙杨方提出的。

2019年10月14日(洛桑时间),国际体育仲裁法院官方公告,将于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5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公开听证会审理此案。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