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展现“全能”效应

2019年11月15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15日电 时间回到2019年5月25日,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正式在海南省三亚市拉响了起航笛。如今在接近半年的时间当中,中国家庭帆船赛在新赛季已经完成了覆盖12座城市,百余组国内外家庭参与的13站分站赛,即将在海口市迎来2019赛季的收帆总决赛。

经过长达半年的赛程,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不仅打造了一场立足大众,面向全国的家庭帆船赛事盛宴,同时也以体育赛事为依托,交出了一张“全面”的成绩单。

构建亲情纽带,为体育运动育苗

沈鸿是来自宁波一组参赛家庭当中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他正在筹备参加本周末的2019家庭帆船赛总决赛。沈鸿家中有两个女儿,一个5岁,一个7岁,谈起前往海口参加总决赛的行程,两个小姑娘显得异常兴奋与期待。

家住滨海城市宁波的沈鸿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接触帆船、赛艇、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在长期的工作当中,他慢慢接触、了解了帆船这项体育项目。在了解了这项运动的迷人之处后,沈鸿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这项运动当中。

由于住所靠近宁波梅山湾游艇港,沈鸿一家人经常进行帆船运动,有时在工作日下班之余也会驾驶帆船出海。

谈及本届家庭帆船赛,沈鸿表示:“家帆赛对中国家庭体育运动的发展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赛事。因为目前国内大多数的体育赛事,要么只针对成年人,要么只针青年儿童。而家帆赛能够让父母与孩子共同参赛,并且运用同一种积分规则。这样的赛事可以促进家庭之间的和睦、团结、加深亲子之间的感情。让整个家庭以赛事为纽带,情感链接更加牢固。”

通过家帆赛的经历,沈鸿的两位女儿已经对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参与帆船运动之余,两位小姑娘也开始了学习游泳的课程。沈鸿表示:“通过这项赛事将儿童带入到体育运动当中,,让她们从小体验体育竞赛的氛围,从而使她们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让孩子爱上体育,通过体育获得人生最大的财富。我认为这是家帆赛最大的价值。”

沈鸿与他的家庭只是众多参赛家庭当中的一个缩影,能够构建亲情纽带的赛事吸引着大量的家庭参与其中,而这样的赛事也将持续发掘少年儿童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为我国体育运动发展育苗。

降低准入门槛,助力俱乐部树立行业标杆

武汉大海阳光俱乐部是国内的一家帆船运动俱乐部,在中国家庭帆船赛中连续承办了两届武汉站赛事,通过承办赛事,俱乐部迎来了发展利好。

俱乐部负责人沈圣表示:“家庭帆船赛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家庭帆船嘉年华,把帆船运动的准入门槛拉近到大众人群中。我们连续做个两年的武汉站赛事,赛事对地区帆船文化及人群的建立,俱乐部的宣传有非常大帮助的。”

目前,国内的帆船俱乐部发展只处于初级阶段,沈圣提及,许多中小型俱乐部并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扶持。这与帆船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发展现状有关,目前帆船运动在国内尚未与体育教育相结合,帆船公共码头与其他基础设施也并不完善,这就导致许多国内帆船俱乐部并没有稳定的会员来源,也无法制定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

随着家帆赛常态化举办,帆船运动会更加普及,政府与大众对帆船这项运动的关注会持续走高,这将为以后国内帆船俱乐部得到政策扶持与建立行业标准打下了基础。

催熟产品市场,带动产业协同发展

体育赛事所带来的利好当中,最直观的利好便是以赛事为依托,带动产业协同发展。中国家庭帆船赛的举办,能够最大程度的推动我国帆船产品市场的成熟,带动帆船体育产业共同发展。

作为本届中国家庭帆船赛的产品赞助商,无动力水上器材领域中的国际知名品牌HOBIE具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拥有极高的市场保有量与极高的国际认可度。品牌与中国家庭帆船赛这一优秀赛事IP结合之下,双方携手走过了中国10多个城市,经历了20多场赛事,从未“掉链子”。

在采访中,HOBIE负责人丁正航提出了帆船产品市场面临的困境:帆船作为一个产品,在推广的过程中有相当的局限性。不论是B2B还是B2C的销售,采购方都需要对帆船的水域适应性、可组装和拆卸性、可运输性、维护和保养的方式和成本、尤其是帆船的可驾驭性等等方面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和信心才能达成。

丁正航表示:“中国家庭帆船赛在全国各地举办,各个承办单位完成赛船的组装、拆卸,参赛选手零距离接触和驾驶,媒体团队的跟踪拍摄和报道,通过这种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有效地让市场了解了一种帆船。 中国家庭帆船赛的举办,在帆船产品和市场之间搭起了一道桥梁,家帆赛对帆船产品市场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

显然,由于中国家庭帆船赛的大众化推广作用,越来越多的帆船爱好者能够通过这样大众化的赛事接触到帆船产品,了解帆船产品,这将极大的催熟我国的帆船产品市场,为帆船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立足大众体育赛事,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10月25日至27日,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九江站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家庭帆船赛的分站赛之一,本次赛事落地锦州市庐山西海风景区,全国各地的帆船爱好者与参赛家庭前往庐山西海,“帆越西海千岛,船行诗画山水”的参赛体验令选手们赞不绝口。

庐山西海风景区拥有出色的资源优势,景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89.7%,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每立方厘米15万个。最重要的是水域广,水质优,庐山西海纯水域308平方公里,非常适合开展水上帆船运动,同时还有大小岛屿9000余个,可以开展各具特色的环岛帆船赛。

庐山西海管委会许松华表示:“中国家庭帆船赛的落地吸引全国各地的水上运动爱好者来到庐山西海,“帆越西海千岛,船行诗画山水”,提升庐山西海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甚至、吸引国际友人参与其中,增强景区对外的影响力、辐射力,促进景区消费提质转型升级。”

正如许松华所说,面向大众的体育赛事为体育+旅游搭台唱戏,景区通过开展这样极具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来吸引人气,提升了景区的旅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旅游产业消费人群的品质升级,丰富了景区旅游的多元化业态,让来景区游客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型。以体育赛事为依托,中国家庭帆船赛面向大众办赛,依靠大众对“体育+旅游”的综合需求,促进了赛事举办地“体旅”融合发展。

推广“全民健身”,为城市发展赋能

锦州市作为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的分站赛举办地之一,始终在努力打造“北方帆船帆板运动中心”。依靠地域优势、人文优势与环境优势,锦州市已经成为中国家庭帆船赛的重要举办地之一,而随着家庭帆船赛在此地的多次举办,锦州市已经向大众递出了一张“新名片”。

锦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蒋立新描述,中国家庭帆船赛为城市建设带来了显著变化。首先,随着丰富的赛事落地锦州,促进了城市体育设施的完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参与帆船运动的便利条件。

多届赛事的举办帮助锦州市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树立了城市良好形象。中国家庭帆船赛等一系列赛事的举办,让前来参赛的运动员及其随行团队熟悉锦州,通过赛事报道,让更多人了解锦州。通过丰富的赛事资源,锦州已经正式成为中国帆船联盟城市,在国内外帆船运动爱好者当中树立了良好城市形象,扩大了锦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了承办国家级赛事,满足赛事要求,近年来,锦州市加大投入力度,建设锦州帆船帆板运动基地,水泥和木质坡道、浮码头和库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今年基地先后承接了国家帆船帆板运动队的夏训任务,国家帆船锦标赛,国家帆板锦标赛和中帆协家庭帆船赛(锦州站)等系列赛事。优秀的基础设施条件吸引了锦州市的高校和市队的运动员到基地来训练,广大爱好者也到基地来体验运动,有了这些便利条件,参与帆船帆板运动的人数显著增加。

除此之外,以中国家庭帆船赛为代表的诸多赛事落地,还在为锦州市的发展持续赋能。锦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蒋立新表示:“中国家庭帆船赛的落地为锦州城市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去年以来,锦州开始依托独特的海风资源,大力发展帆船帆板运动,同时也在规划帆船帆板运动产业,未来锦州将围绕着帆船帆板来做大滨海体育产业。二是促进体育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来基地观看赛事,观摩国家队训练已经成为滨海旅游的热点项目,成为锦州湾七点一线滨海旅游精品线路的重要景点之一。今后,锦州将致力于打造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北方的家。”

中国家庭帆船赛正在以赛为媒,促进城市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而以赛事为依托之下,产业的融合发展也正在为今年举办中国家庭帆船赛的13座城市发展持续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家庭帆船赛在国内常态化举办,这项时间跨度大、地域覆盖广的大众体育赛事不仅帮助国内城市完善了大众体育基础设施,同时也吸引了大众的广泛参与,最终形成了基础设施完善、大众广泛参与、推动基础设施再成熟的闭环利好效应,为我国“全民健身”政策搭建起了良好的推广舞台。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