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中国冰雪经济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2019年11月25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冰雪经济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霞光)中国冰雪经济发展交流会暨国研经济研究院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于11月23日在北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此举旨在深化冰雪经济研究,探索东北振兴新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王忠宏主持会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辉发言。

此次研讨会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实现“白雪换白银”。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冰雪业界人士围绕冰雪产业与冰雪经济发展深入交流探讨。

余斌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杨安娣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讲话时指出,“冰雪经济”和“冰雪产业”是东北振兴新的希望、新的思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收入水平提高的阶段,为“冰雪经济”下一步发展创造了较好条件,对当地经济所产生的带动作用会比较明显。吉林省能够在“冰雪经济”和“冰雪产业”这方面发挥长处,对东三省来说都是一个机遇。

杨安娣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吉林省“冰雪产业”与“冰雪经济”的发展情况。她表示,吉林近年来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冰雪产业的路径。构建了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智慧冰雪、冰雪交通为配套产业,冰雪人才、冰雪教育、冰雪培训、冰雪研发为支撑的一套“3+X”的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她介绍,吉林的“冰雪产业”突出差异化发展,专注做好雪文章,用“暖”元素推介“冷资源”,推出了七大冰雪产品体系。在产业发展的平台上,从去年文旅融合开始,全力推出“冰雪丝路”建设,希望能够立足东北三省地区,面向东北亚,对接“一带一路”沿线的冰雪国家。

王忠宏在主持研讨会时表示,吉林省从2016年开始创新提出的“冰雪经济”“冰雪产业”,之后产业内涵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已经成为吉林新一轮增长重要增长极,是我国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发展重要的探索,非常有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辉介绍了冰雪经济战略合作相关内容。他认为,发展“冰雪经济”既需要有中央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也需要地方实践、基层首创,吉林省在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作了开拓性的工作。

但是王辉认为,目前冰雪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关于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的理论研究落后于实践,缺乏高水平智库平台支持,在冰雪领域的国际话语权相对弱势等问题。基于这些问题,国研经济研究院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资源优势,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致力于在冰雪产业与冰雪经济领域提供政策研究与高端咨询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罗雨泽,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守君,中国经济时报社副社长、国研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峰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后,举行了国研经济研究院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辉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共同宣布国研经济研究院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共建“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冰雪经济研究中心”,同时宣布即将启动中国冰雪经济发展年度报告与“冰雪丝路”课题研究和组织筹备冰雪丝路国际论坛。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