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户外>>新闻

二十七人非法穿越可可西里被罚13.5万

2019年11月26日08:5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当地森林公安近日破获一起非法穿越可可西里案件,27人被处罚金13.5万元。

11月1日早晨,可可西里管理处森林公安局接到线报,一队由27人组成的非法穿越团伙,从花土沟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公安局第一时间联系了正在保护区巡山的辅警尼玛扎西等人,立刻开始对非法入区穿越人员进行追踪拦截。

可可西里管理处森林公安局对本次追踪拦截活动非常重视,因为擅自进入保护区非法穿越,不但严重破坏无人区脆弱的生态环境,而且因为可可西里特殊的气候和地貌条件,穿越本身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经过连续3天的不停追踪,巡山队员在勒斜武旦湖拦截了非法穿越的车队,并与随后赶到的五道梁派出所所长一同,于11月8日将非法穿越人员及车辆安全押解回格尔木市。

押解期间,由于可可西里地区暴风雪天气持续不断,警务人员的车辆多次陷于泥潭,前行路途异常艰难。在科考湖对非法穿越人员进行体检时,发现有3人已经出现高反症状,公安干警果断安排2名辅警先开车送高反人员前往格尔木市医院进行救助。其余警务人员收拾整理了非法穿越人员营地的物资和垃圾后,于11月8日晚,将全部非法穿越人员和车辆安全押解到格尔木市。当日晚开始,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已成立专案侦办组,对非法入区穿越事件进行调查。

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委员、专职纪检副书记嘎玛才旦说,经审查,该非法穿越团伙是一队越野爱好者,出于旅游、探险目的进入可可西里。按照保护区相关管理条例,对非法穿越团伙每人处以5000元罚款,并对他们进行了相关警示、批评教育,目前该案件已处理完毕。

可可西里地处青藏高原西北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寒冷的气候和稀薄的空气,使这里成为了中国面积最大的一片无人区。

2017年,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青海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填补了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无世界自然遗产的空白。

近年来,随着可可西里生态保护成果突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成功,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美丽而神秘的可可西里引起了众多探险者的向往。

在这个被称为人类禁区的地方,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人类留下的任何痕迹都需要很长时间来恢复,一旦越野车辙和人类生活痕迹留在无人区的戈壁上,因为特殊的生态环境,很快就会导致难以逆转的沙化和污染破坏。同时,随意闯入环境恶劣、生态脆弱的高寒高海拔无人区,随时都会面临缺氧、迷途、沼泽陷车等生命威胁。

为了保护这片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无人区脆弱的生态环境,自2015年开始,可可西里管理处森林公安局就发布过《关于禁止在可可西里地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禁止一切非法穿越活动。

2017年11月,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三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保护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记者 徐鹏)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