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聚焦马拉松摄影大赛 用镜头传递城市之美

2019年11月27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如同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摄影师在拍摄马拉松时也会有各自的想法。

碧蓝清澈的海面上,架着一座长长的桥。桥上,是身着各色参赛服的马拉松跑者。远处,翠山、红塔、高楼,交相辉映。

这便是去年马拉松摄影大赛银奖作品《万马奔腾跨海湾》所描绘的画面。一个简单的场景,展现了广西防城港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也展现了马拉松赛事的满满活力。

据摄影师刘励文回忆,在拍摄的前一天,自己专门在防城港做了踩点,至于为什么要选择这座海湾大桥,他表示想要体现一桥跨海湾、海与城市相互交融的海滨之美。

照片,记录的只是一个瞬间。但瞬间背后,却包含了摄影师无数心血。

“在每次拍摄前,我的大脑里会先构思出一个画面,然后再去寻找适合的拍摄角度。”刘励文说,他表示自己在拍摄时会预估跑者经过的时间,随时准备带着沉重的拍摄设备转场,在拍摄过程中若是遇上天公不作美,或是烈日当头,或是阴雨绵绵,他也会和跑友一起坚持下去。

刘励文认为,当前,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了国内各个城市炽手可热的全民参与型赛事,马拉松摄影也在不同的城市中呈现着不同的风格。

“在不同的城市拍摄,在地点和角度的选择倾向上也会有所不同。”刘励文提到了即将开跑的广州马拉松,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刘励文将会用另一种拍摄思路来体现广州这座城市之美。

“很多人可能会将镜头对准珠江两岸,小蛮腰这些具有时尚气息的地方,但是我认为,广州作为一个拥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那些具有年代感的百年老楼更能体现出广州的城市特色。”

如同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摄影师在拍摄马拉松时也会有各自的想法,而最终呈现的作品,就是摄影师心中这座城市与马拉松结合得最美的样子。

“如果没有马拉松,有些城市可能我这辈子都不会去,马拉松为我和城市搭建了桥梁,而我也要尽我所能地用镜头去传递跑者之美和城市之美。”刘励文说。

马拉松让摄影师们有机会去不同的城市展现不同的风景,而马拉松摄影大赛自2017年诞生以来,将这些作品一一呈现在大众面前,让你我足不出户依然能够踏遍千山万水。如今,马拉松摄影大赛已进入第三届,让我们一起期待跟随摄影师们去领略新的风景!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