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小花”长势旺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9年12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第七届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在湖北荆州落幕。由於之莹、王晨星领衔的江苏队在最后一轮以2∶1击败上海队,如愿成就联赛“七冠王”。看似意料之中的结局,背后却藏着惊险的卫冕历程。“后几轮稍有一点失误,冠军就没了。”赛后,江苏队教练丁波感慨。

  以往6届女子围甲,江苏队呈现“一枝独秀”的状态,主将於之莹曾创造过跨赛季32连胜的奇迹。但在本赛季,她们甚至一度跌至积分榜第三。这样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因为女子围甲赛制的改革。本赛季,联赛从每轮两台棋手变成三台,积分规则也从第一台权重过大改为每台获胜得1分。这意味着靠主将打天下成为过去,比赛更依赖于队伍的整体实力,夺冠和降级悬念都保留到最后一刻。

  江苏队本赛季前两台胜率颇高,但第三台仅取得4胜14负的战绩,即便最终夺冠,全队胜局数也落后于亚军上海队和第四名安徽队。丁波坦言,夺冠有一定运气成分,赛制改革要求队伍不能有明显短板,这将倒逼各队夯实板凳厚度。

  通过赛制调整,女子围甲10支参赛队的主力加上替补,常年参加联赛的一线职业女棋手增至40人,这无疑能为更多年轻棋手提供实战机会。

  在本赛季个人胜率榜上,17岁的安徽队主将周泓余取得16胜2负的出色战绩,以88.9%的胜率力压芮乃伟、於之莹等高手登上榜首。几年前,她还是初出茅庐的“小花”,经过女子围甲的锤炼,如今已成为“00后”领军者。“参加联赛锻炼了我的棋力,也让我增强了信心。”周泓余说。

  此前,国内女子围棋一度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在1997年出生的於之莹之后,没有特别亮眼的棋手。这两年,“00后”棋手通过女子围甲的平台茁壮成长,像罗楚玥、赵奕斐、方若曦等新生代展现出令人欣喜的潜力。杭州队12岁的吴依铭首次亮相女子围甲,成为年龄最小的棋手。尽管队里不要求她创造好成绩,只为锻炼新人,但小姑娘出场14次,争气地拿到两胜。第十六轮比赛,吴依铭面对於之莹毫无惧色,敢打敢拼,最终仅以1/4子的微弱劣势告负。

  在业内看来,随着“00后”棋手的冲击,传统强队的优势正在缩小,下赛季女子围甲格局或将面临洗牌。“我记得7年前我也是一个小姑娘,那时候可能算年龄小的,但现在看,联赛有一半以上的棋手比我小了。女子围甲见证了很多女棋手的成长,给我们一个发挥、训练、交流、竞技的平台。”於之莹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5日 15 版)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