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芬冬季运动年活动闭幕

袁虹衡
2019年12月05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芬冬季运动年活动闭幕

芬兰罗瓦涅米当地时间12月3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闭幕式在芬兰罗瓦涅米市拉比体育馆隆重举行。在冰雪、松鼠和玻璃小屋的装饰下,拉比体育馆内场宛若芬兰的山野。在带有芬兰少数民族萨米族风格的音乐声中,文艺演出正式开始。两位装扮成驯鹿和大熊猫的芬兰小演员滑冰入场,在冰面上时而携手并行,时而遥遥相望,划出一道道优美灵动的曲线。中国滑雪运动员也进行了汇报表演,展示赴芬兰集训的显著成效,4位运动员代表身着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训练服,以流畅利落的动作绕场滑行,赢得热烈掌声。罗瓦涅米的“圣诞老人”作为芬兰体育大使也滑着雪橇亲临现场,为两国来宾及体育健儿们送来祝福……

体育论坛实现项目对接

芬中冬季体育论坛作为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框架下的一项高级别产业专题对接活动,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以及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芬兰教育文化部、罗瓦涅米市、芬兰驻华大使馆等两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上,中芬两国企业和冬季项目相关协会等单位围绕冬季运动发展现状、合作机遇、发展战略、冬奥会筹办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两个分论坛及现场项目对接活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论坛上,中芬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还签署了合作协议。

冬奥吉祥物亮相交流展

在中芬冬季运动年闭幕式前,还举行了中芬体育交流展。展览内容精炼翔实,精彩的图片和珍贵的实物真实地呈现了中芬两国体育交流的历史与现实。展览围绕中芬奥林匹克渊源、中芬冬季运动年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三个主题进行了展示。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和北京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更是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争着举起它们合影留念。前来观展的芬兰科学和文化部长科索宁女士看到了自己在今年北京冬博会观展时的照片,开心地和朋友讲述当时的情景。她还拿出手机对着展板拍照。展品中包括了芬方展示的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火炬复制版,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等珍贵的实物。

中芬交流成果丰硕

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是中国与其他国家举办的第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国家年,一年来中芬双方共举办活动62项,涵盖冬奥合作、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科研、体育医学、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共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目前很多合作成果已经落地,为促进两国冬季运动产业的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别是在冬奥合作方面,芬兰是世界冰雪运动强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运动条件和深厚的冰雪运动文化传统。近年来,中国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冰球、冰壶等项目的多支集训队来到芬兰比赛、训练。借助芬方科学的培训体系,中国运动员的水平得到快速提高。

一年来,中芬两国除了既有计划框架内的合作成果,还带动了框架外的合作与交流,比如芬兰残奥委会与中国残联建立了合作关系、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赛事落户中国哈尔滨等。

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让更多人了解了中芬两国冰雪运动发展历史以及两国在体育领域的交流与互鉴,同时也对中芬两国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产生的合作有了积极推动作用。

参加中芬冬季运动年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说:“我们相信,通过两国体育界的携手努力,两国体育运动发展水平将得到共同提高,体育产业合作将取得新进展,体育将继续在促进中芬民心相通和文明交融中发挥独特作用,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为推动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芬兰罗瓦涅米专电)

“冰墩墩”“雪容融”亮相中芬体育交流展。本报记者 袁虹衡摄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