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

2019年12月05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胡雪蓉 郝帅 王雪纯)今天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就在今天上午,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公告,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10时,来自社会各界嘉宾与1000名志愿者代表相聚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新近竣工的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隆重举办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仪式。

取材于敦煌文化中“飞天飘带”设计的滑雪大跳台,此时,被旗帜所环绕,被人群所包围,傲然的身姿向远方延伸,宛如正在打开通向全球、走向未来的大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标志

志愿者:让全世界记住你们的微笑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发表了视频致辞,他表示,志愿者是奥运会筹办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全世界都会记住你们的微笑和服务。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会激发公众对冬季项目的参与热情,尤其是年轻一代。北京正在创造历史,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我鼓励每一个人,参与书写这一令人振奋的奥林匹克历史新篇章,成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将是一件值得一生铭记的事情。

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将分布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及其他场所、设施等地,参与国际联络、竞赛组织、场馆运行等12类志愿服务。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致辞中表示,热忱欢迎来自全球志愿者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向奥林匹克大家庭、国内外来宾提供微笑服务、打造暖心印象,创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彩、非凡、卓越。

志愿者代表李菊曾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上,接受国际奥委会委员代表献花,她认为,2008年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遗产,时隔十一年,我们已经走进了新时代,冬奥志愿者将用微笑与奉献诠释志愿服务精神,打造北京2022最靓丽的风景线。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在视频致辞表示,中国即将步入一个新时代,迎接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一个历史上崭新的时刻。我呼吁,志愿者共同参与北京冬残奥会,见证其带给中国新气象的重要时刻。

筑梦同行:全球志愿者共建共享的奥运盛会

启动仪式上,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筑梦同行》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宣传片。这部历时5个月策划制作的宣传片一经播出,就获得志愿者们的热烈反响。这部宣传片记录了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走来,广大志愿者展现出的风采和作出的贡献,诠释了全球志愿者将在2022年共圆奥运梦的意愿与信念。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面向全球发布了赛会志愿者招募公告,她介绍了招募数量、报名条件、基本程序,热情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参与冬奥、贡献冬奥。

据了解,报名申请赛会志愿者的人员应具备5项基本条件: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截止2022年1月,年满18周岁;具备志愿服务所需要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使用汉语或英语进行交流;能提供跨赛时志愿服务等。北京冬奥组委向各界人士提供公平、无歧视的报名机会。

体育界代表杨扬、王皓,文艺界代表郎朗、伊丽媛,志愿者代表李菊,发出《筑梦同行》倡议书,以诗朗诵形式,诠释了志愿者的光荣与梦想,表达了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意愿,号召志愿者行动起来,共建共享体育与文化的全球盛典。

盛世华光:“中国梦”闪亮文明与进步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与志愿者代表共同开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网络系统。在系统上线的一刹那间,全世界志愿者的心被网络所联通。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标志正式推出。这个由国际通用手势“我爱你”演化来的标志,像一个青春的笑脸,充满了动感和激情。

成龙、容祖儿、常石磊、吉克隽逸等歌手与百名志愿者代表共同演唱了冬奥志愿者歌曲“燃烧的雪花”,诠释了志愿者用发自内心的热量,点亮梦想、奉献奥运、服务他人的内涵。

启动仪式在全场人员共同演唱的志愿者歌曲中结束。蔡奇等现场领导与志愿者代表共同向广大志愿者发出了邀请,欢迎全球志愿者相约2022,参与志愿服务,感受“中国梦”的魅力和新时代的活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