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颁奖礼昨在上海举行 夺5奖“广州元素”成最大亮点

张喆
2019年12月08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夺5奖,“广州元素”成最大亮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2019中超联赛颁奖典礼昨晚在上海举行,“广州元素”成为本次颁奖典礼上的最大亮点,广州共拿下了最具人气赛区(广州赛区)、最佳青训(广州恒大)、最佳射手(广州富力扎哈维)、最佳球员(广州恒大,保利尼奥)、公平竞赛(广州恒大)五个奖项。而在11人最佳阵容中,来自广州的两家俱乐部也一共有4人(唐淼、扎哈维、保利尼奥、杨立瑜)入选。广州恒大在现场捧起了今年的中超“火神杯”。

“广州双星”揽走金球金靴

扎哈维本赛季出场28次,打进了29球并有4次助攻,打破了由艾克森2014赛季创造的28球纪录,成为职业顶级联赛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扎哈维3个赛季之内两次荣膺金靴,他今年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帮助广州富力保级成功。

年度最佳球员的三名候选人分别是扎哈维、蒿俊闵和保利尼奥。保利尼奥作为中超冠军广州恒大的中场核心,本赛季的表现堪称统治级,在他出场的29场联赛中交出了19球、6次助攻的成绩单。除了漂亮的进攻数据外,保利尼奥在场上的覆盖面积极大,他的存在让恒大的中场硬度提升了一个档次,他的得奖堪称实至名归。

最佳门将的奖项共有颜骏凌、刘殿座和王大雷三名候选人。虽然刘殿座是本赛季丢球最少的一名门将,但由于颜骏凌有多达13场比赛零封对手且是国足的主力一号门将,最终他击败刘殿座,连续第3年获得中超最佳门将的称号。

U-23的最佳新人奖由上海申花的朱辰杰获得,这名“00后”国足主力中卫今年在申花首发26次,出场时间达到2326分钟,在队内仅次于队长莫雷诺。

最佳教练和裁判均有争议

在最佳教练奖上,进入候选名单的是李铁、李霄鹏和佩雷拉。最终,李霄鹏成为赢家。一天前,山东鲁能在足协杯上失冠从而失去明年的亚冠资格,令李霄鹏蒙受了巨大的压力。在颁奖礼上,李霄鹏也坦承自己拿这个奖有点“说不过去”,并向今天率领国家选拔队出征韩国东亚杯的李铁送上祝福。虽然李霄鹏获奖对中国本土教练是一个鼓舞,但以全年的表现来看,他获奖显得说服力不足,因为作为中超冠军教练的卡纳瓦罗,这次连前3名的候选名单都没有进入。

今年的中超赛场,争议判罚相当多。在最佳裁判的奖项中,马日奇击败了张雷和李海新两名本土裁判,成为中超史上第一名获得最佳裁判奖的外籍裁判。46岁的塞尔维亚籍裁判马日奇是已经退役的国际级裁判,执法过两届世界杯和欧冠决赛,是中国足协今年首批5名职业裁判之一。不过,马日奇今年在中超联赛的不少场次执法依然存在争议。

郎效农首获“中超贡献奖”

本届颁奖礼在个人奖项上首次颁发了“中超贡献奖”,该奖由前中国足协的竞赛部官员郎效农获得。从1994年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之初,郎效农就一直以专业人士的身份为联赛的发展做出了呕心沥血的探索。2004年“甲A联赛”改为“中超联赛”,正是当年郎效农经过大量调研后设计出总体框架的。

在颁奖仪式上,郎效农表示:“中超是在10年甲A的基础上创建的一个全新联赛平台,我实际上是代表所有为建立中超做出贡献的俱乐部和同志们接受奖项的。中超历经风雨,成为更规范、更市场化、更社会化的新职业联赛,成为亚洲最有影响力职业联赛之一。中国足球依然落后,任重而道远,好在中国足球改革不断深入,中超也迎来大发展,我真诚期盼今后诸位能尊重足球规律,遵循国际足球发展趋势,改善‘造血’功能,抓好青训,切实提高整体竞争力,为赶超亚洲和世界先进水平而不懈努力。”

2019中超颁奖得奖名单

中超冠军:广州恒大

最佳射手:扎哈维(广州富力)

最具人气赛区:广州、大连、北京、重庆

公平竞赛球队:国安、恒大、斯威、建业

社会责任奖:卓尔、鲁能、苏宁、上港

优秀青训奖:山东鲁能、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北京国安

最佳教练:李霄鹏(山东鲁能)

最佳球员:保利尼奥(恒大)

最受欢迎本土球员:吴曦(江苏苏宁)

最佳新人:朱辰杰(上海申花)

最佳门将:颜骏凌(上海上港)

最佳裁判:马日奇(塞尔维亚)

最佳助理裁判:张铖(上海)

最佳球迷:红魔胖胖一家(河南建业)

中超贡献奖:郎效农

最佳11人阵容

门将:颜骏凌

后卫:唐淼、朱辰杰、李昂、李磊

中场:蒿俊闵、吴曦,保利尼奥

前锋:杨立瑜、扎哈维、佩莱

(张喆 辑)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