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众弈杯2019年国象甲级联赛落幕 上海队成就“七冠王”

2019年12月09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郑轶)“众弈杯”2019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7日在沈阳北约客维景大酒店结束最后一轮的争夺。卫冕冠军中国移动上海队与广东深圳龙岗队轻松打平,最终以14胜6平2负场分34分的出色战绩实现“四连霸”,同时继2008、2009、2012、2016、2017和2018年之后,第七次获得联赛冠军,成为甲级联赛首个“七冠王”。天津智汇体育队和杭州宏达队降入乙级。

今天的战斗有“争冠”和“保级”两大悬念。争冠区的战斗相对简单,一路领跑的上海队只需打平已稳获第三的广东深圳龙岗队,即可问鼎。这场比赛波澜不惊,双方只下了1个多个小时,5盘棋悉数弈和。凭借本场平局,上海队成功卫冕,不但拿走联赛首次设立的100万冠军奖金,同时实现四连冠。深圳队以场分27分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也实现历史突破。

积分排名第二的重庆体彩队尽管已经失去夺冠机会,但他们还是下得兢兢业业。最后一轮凭借曾重生和雷挺婕的胜利,他们以3:2力克杭州银行队。杭州队状态低迷的俄罗斯外援吉尔娅终于找到状态,力克前世界棋后谭中怡,但已于事无补。最终,重庆队以场分33分的成绩连续第三年获得联赛亚军。杭州银行队在沈阳站比赛连续折戟,最终排名降至第五,未能冲进三甲。

“保级”悬念无疑来自重庆九龙坡·育才队与天津智汇体育队的保级对冲战。双方下得异常激烈,九龙坡队两位外援奈迪什和雅瓦希什维利不辱使命,双双得分,天津队外援马拉霍夫虽然鏖战到底,扳回一分,但无力救主。这样,九龙坡队再最后时刻幸运保级,而曾经的联赛冠军天津队将与提前掉队的杭州宏达队一起降入乙级。场分18分降级,天津队也创下了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降级得分最高纪录。这也一定程度反应出今年联赛各队实力差距缩小,竞争激烈。

其他几场比赛中,山东景芝酒业队与浙江队2.5:2.5打成平手。温阳和朱锦尔各自为本队贡献胜局。山东队位居深圳队之后,排名第四。而缺少核心主力丁立人的浙江队也顺利保级,排名第九。前面连输的北京队收官战止住颓势,凭借王一业的胜利,他们以3:2力克成都蓓蕾俱乐部队,最终北京队反超成都队,名次定格在第六。成都队名列第七。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夺过联赛冠军,而后又经历降级、冲甲的江苏队在最后一轮以3.5:1.5战胜已提前降级的杭州宏达队,以四连胜为今年联赛收官。凭借最后几场比赛的胜利,联赛大部分时间都在最后几名徘徊的江苏队令人意外地升到第八位。

至此,众弈杯2019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全部收官。北京队的余泱漪、重庆队的雷挺婕分别获得最佳男、女棋手奖。重庆队的安德列金、成都队的科内鲁获得最佳男、女外援奖。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