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俄花滑名将扎吉托娃宣布休赛引发热议

2019年12月16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俄花滑名将扎吉托娃宣布休赛引发热议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 俄罗斯著名花样滑冰女运动员阿林娜·扎吉托娃日前宣布一段时间内不参加比赛,在俄体育界引发热议。

  17岁的扎吉托娃自2016年在俄全国花滑锦标赛上首次亮相以来,头顶已戴满桂冠:她是俄罗斯第一位囊括冬奥会、世锦赛、欧锦赛和国际冰联大奖赛决赛全部金牌的花滑女运动员,也是包揽国际冰联所有主要赛事冠军头衔的最年轻(16岁10个月)女运动员。

  扎吉托娃13日宣布休赛时说:“我现在的生活已拥有一切,而人永远应该有所追求。”她表示,由于“缺乏继续比赛的动力”,她将放弃参加今年年底的全国锦标赛、明年1月的欧锦赛和明年3月的世锦赛,但不会退出体坛,还将继续训练、学习新东西并参加商业演出。

  扎吉托娃的教练埃特丽·图特别丽泽说,扎吉托娃一年半前已提出休赛,这段时间比赛十分艰难。整个俄花滑协会都劝她继续比赛,但最后还是同意了她的请求,希望她能早日重返赛场。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女子花滑运动员休赛通常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结束,意大利的卡罗琳娜·科斯特纳、俄罗斯的阿杰琳娜·索特尼科娃都是例子。

  著名花滑教练塔季扬娜·塔拉索娃认为,扎吉托娃已另选人生道路。她透露,扎吉托娃将参加冰上音乐剧商演并赴世界各地巡演。她相信扎吉托娃能在新的艺术生涯中找到自我、取得成功。

  冰上运动专家亚历山大·茹林表示,鉴于俄罗斯花滑新星特鲁索娃、谢尔巴科娃已掌握阿克塞尔三周跳和四周跳等高难度动作,扎吉托娃若无法取得技术突破,重回赛场意义不大。而像她这样拿过所有金牌的人,在这个年龄已难有学习四周跳的动力。

  也有专家认为,扎吉托娃休赛是为了更好地回归赛场。教练塔马拉·莫斯克温娜说,扎吉托娃成名太早,近年来比赛繁重,承受了与年龄不符的压力,需要在情绪上、精神上和体力上得到休息。希望扎吉托娃在休整后找回状态,在赛场上向观众奉献更精湛的技艺。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