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举办创刊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19年12月1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12月15日,由上海体育学院主办的《上海体育学院学报》举办了“创刊60周年体育学术期刊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青年学术之星培育论坛”。从1959年创刊至今,《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已出版了200余期,入选历届CSSCI和北大核心期刊来源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核心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并在体育学期刊中名列前茅,曾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奖、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上海市高校最佳学报等多项荣誉。

此次论坛系统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创刊最早的体育学术期刊之一——《上海体育学院学报》的办刊历程,为国内顶尖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体育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系《学报》创刊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收官之举。一年来,编辑部以“高水平体育学术论文是如何‘炼’成的?——上体学报创刊60载之学术服务”为主题,约请国内体育领域的知名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探讨如何设计选题、如何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如何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每月推送一篇,以提升青年作者水平,实现专家、编者、作者、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截至目前,推送的11位专家的微信推文累计阅读量超过2万次,在国内体育学术界赢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反响。2019年10月25日,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体育期刊专业委员会的16位主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齐聚上海体院,参加“与期刊主编面对面——提升研究生学术论文水平交流会暨《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创刊60周年‘主编论坛’”,让青年学者与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思想、碰撞观点。

作为国内中文权威体育学术期刊,《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创刊60年来始终坚守服务学术之“初心”,将提升国际影响力、培育青年学者作为期刊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举措。近年来,学报贯彻《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关于“加强中文高端学术期刊及论文的国际推广,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的有关精神,推出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有效举措,成为首批进入“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外文版数字出版工程”国内百家双语平台的学术期刊之一。目前,《学报》组织专家每期精心遴选6篇优秀论文翻译成英文,以中英文对照的形式面向全球在线出版;在遴选过程中,重点推送中国特色体育研究成果,旨在对中文期刊刊登的中国特色研究成果进行海外宣传,基于中国文本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体育学术的国际话语权,在不断提升《学报》自身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同时,也为中文期刊走向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做出了贡献。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60年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校中文学术期刊发展的一个缩影。面向未来,体育强国建设对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报将立足上海体育学院一流建设成果,以不断提升期刊质量和特色为目标,大力扶持和培育年轻作者。目前每期不仅保持刊登青年作者成果的比例,也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全方位为青年学者服务。学报微信公众号不仅为每篇论文开发HTML移动端全文免费阅读模式,还对青年作者的优秀成果进行视频推送,传播创新观点。同时,策划热点专题进行微信集中推送,为青年学者创造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据学报负责人介绍,在增强刊物国际化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同时,走过一个甲子的《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将努力成为学者赖以寄托的“精神家园”和推动体育学术共同体交流的有效平台,更好地引领学科良性发展。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