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户外>>户外大讲堂

爬山这么累又无聊为什么还要爬?

2019年12月17日10:28 |
小字号

爬山其实真的满无聊的,在这个充满声光刺激信息爆炸的年代,爬山尤其无聊。没有4G没有Wifi没有微信跟手机。基本上爬山就是在做两件事,一把左脚放到右脚前面,二把右脚放到左脚前面。嗯,就这样,够无聊吧。

如果说是为了看风景的话,也不是整路都有风景,往往第一天都在林子里面钻,更别提如果下雨,不只没风景,心情还会不爽。有次我爬山,第一天遇到大雨,毅然决然要直接下山(后来还是有走完)。除了以上缺点外,当然还有不能洗澡,要睡睡袋,天寒地冻冷得要死,很累又要很早起……

那为什么还要爬山?

山上不舒服,山下也没多舒服

在山下所谓的舒服有时候反而让我觉得自己很废很窝囊,假日睡到自然醒好像浪费了一天,宵夜的垃圾食物很不健康,使用社交软件的无意义感……其中一个上山的理由,就是逃避山下的生活,但我认为这是一种正向的逃避。

在山上,不只是不用处理日常遇到的问题,更无法处理山下的一切。不论是谁都有那种觉得生活狗屁倒灶,想找个洞钻起来的时候,而登山就是一个逃避日常的方法。当然,希望网络路信号不要太过发达,不然就连上山都要用手机工作了。

脱离日常的压力,也脱离日常的坏习惯。如果觉得自己常常在追剧、打手游虚度光阴,登山是一个很好戒断依赖的方法,它塑造一个环境迫使你无法继续你的恶习。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你觉知到脱离恶习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没有wifi的交朋友

无法躲进网络世界的时候,许多的可能性就会发生,可能是打牌、聊天或散步,不论是哪一种人际互动,我想喜欢爬山的人,多少也都喜欢这种在山上人与人相处,比较没有距离与隔阂的感觉。

友谊的建立是以相同的经验为基础。登山的时候,互助是很频繁的事情,特别是遇到困难,会让人有种共患难的感觉,夸张地说那感觉很像是一种革命情谊。在登顶或休息看风景的时候,会一起分享喜悦与成就感。这些我觉得都是友情里面很重要的部分。

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也许可以说生命中大部分的事情,付出了都不一定会有回报。你认真追妹子不一定追得到,你认真准备面试不一定会被录取,许多技艺的练习,也不是这么容易就会有成果。在公司、班上或家里,不管你多么努力,就是有人可以挑出你的缺点,考个98分还要被骂差两分。生命就是这么奇怪,往往认真地往心中的目标前进,结果却到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鬼地方。

可是登山不会。在山上你只要做好上面说的两件事,左脚放到右脚前面,再把右脚放到左脚前面,你就能到达正确的目的地,我觉得这样的成功经验是美好的,更重要的是它会影响到你同时间在追求的事情。我许多的决定与灵感,就是在这种努力与成功的正向循环下发生的。

我很难具体的告诉你我的感受,但想像你在海拔三千米的山上,夜晚只有你一个人醒著。这时你决定要做一件你犹豫很久的事,也许是换工作,也许是告白,一想到真的要做了你就兴奋地睡不著觉,接着你从床上爬起来,想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一开门映入眼帘的是明亮的月光洒在山脉上,因为天色太亮,你还有一种现在不是晚上的错觉。这时候万物都很安静,然后此时你想像着那个困难的决定,真的做下去之后,自己的生命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最后,也许你下的决定会成功,也许会失败,不过你会记得在山上的那个片刻是美好的。

看书

在山上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安静地看书,也许你平常就有阅读的习惯,可是要专注、全心全意地花两三个小时去读书是困难地,想滑一下手机、想到还没晾衣服,阅读是件快乐的事情,钻进故事里,认识书中的人物,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跟作者对话。可是阅读需要较高的专注力,还有较少的干扰,自己没那么孤单了。晚上看完书后,我一个人看着星星,想着书本中的世界(山上有够冷的)。

挑战与冒险

我在山上很常觉得无聊,无聊的时候整个人就比较没有精神,走起路来也就慢吞吞地,这次在山上,看到大山旁的一条大雪沟,雪沟比正常的登顶路线陡峭许多,这时候我开始感到兴奋。

我拿出背了一整天的冰镐,开始直上陡坡,虽然路线比前面还要难走,可是我的步伐却比之前都还要快。这种面对挑战,肾上腺素飙高,与难关对峙的时刻,是我登山最开心的时候,特别是在冰天雪地的环境里。那时太阳已经快下山了,寒风非常的剧烈,脸部没有任何的保护,所以有点失去知觉,越靠近山顶风就吹得越强,最后我到了顶点, 虽然我也觉得自己有点累,可是真的很快乐。

平心而论,登山真的是一件既不舒服又缺乏娱乐的事情,常常一走就是十二个小时。现代人光是要走十五分钟的路都嫌懒了,更别说一天一半的时间都在走路。走路的时候虽然我都会戴耳机听音乐,不过长时间一直听音乐,真的会听到非常厌烦,就像设成铃声的音乐总特别讨厌。

不过就像搞艺术只有在创作的当下会感到喜悦,跑业务只有在成交的时候会有成就感。会一直爬山也是因为在许多渺小的片刻会感到快乐,有时候甚至爬好几次山都觉得整趟很无聊。可是就是在遇到困难又一直迷路,心理肚烂但还是成功地度过,最后到达山顶,看着360度的风景惊讶靠,这地方这么小啊!左手边是哪,右手边是哪,后面就是哪。然后心里想着,如果没有爬山就看不到这一幕、享受不到这个片刻了。这个时候就会觉得:嗯,好险我有来爬大山,而不是在家里玩英雄联盟。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