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户外>>户外大讲堂

新手有什么可以入门登顶的雪山可以尝试?

2019年12月17日10:32 |
小字号

说起登山,大部分人自然会联想到诸如海拔,高反,危险,偏远,毅力,勇气等词汇。也同样会因为这些词汇,使得很多想得到“巅峰体验”的人望而却步。但是事实上是这样吗?一定要克服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吗?新手登山的目标山峰有哪些选择呢?希望通过本文,能够让一部分一直想登山的朋友们真正能够鼓起勇气出发,最后站在某座山峰的顶点,感受极致的“巅峰体验”。

首先,先简单介绍主流的两种登山形式:

喜马拉雅式(Expedition Style/Mountaineering)

喜马拉雅式攀登也称为远征式或围攻式攀登。主要特点是登山队伍往往比较庞大,由众多向导和攀登者组成一个团队,大多数情况会在山下建立大本营,会包含大量的物资运输。团队间会有分工:高山向导向导或协作铺设通往顶峰的路绳,有专人或马队运送物资,登山者依靠上升器沿着预先铺好的路绳攀登。喜马拉雅式的登山周期往往较长,需要设立一个甚至多个营地。

喜马拉雅式也是国内登山爱好者们最为熟悉的一种登山方式。因为几乎我们所知道的,媒体曝光度最高的一些山峰都是以这种攀登方式进行的:珠峰,K2等。国内大多数知名登山家也都是以喜马拉雅式攀登了14座八千米。喜马拉雅式不仅仅适用于喜马拉雅地区,也适用于很多4000米以上的雪山,这也是国内大部分商业登山公司常用的攀登方式,现实中喜马拉雅式登山,对于攀登者来说并不需要掌握很多知识和技能,也不需要对路线或攀登有很深的认识,只需要沿着设置好的路绳一步一步向上走即可。甚至连自己装备的穿戴都可以由协作来代为完成。所以这种类型的商业登山大部分情况下攀登者都是单纯的被服务的对象。甚至有很多登山者已经成功登顶了许多著名高峰,但是却依旧不会穿冰爪,不会使用冰镐,不会正确地打某个绳结。

阿尔卑斯式(Apline Climbing)

简称阿式攀登。强调通过自身的能力,采用尽可能少的装备和不借助大量补给,快速攀登某座山峰的某条路线并返回。阿式攀登的队伍组成通常为2-3个能力相近的攀登搭档,装备仅需要1-2条绳子,一定数量的保护器械(岩塞/冰锥/快挂等)来进行攀登。若有必要,也会携带简易的露营装备进行短时间露营。在攀登过程中,攀登者会更多地参与到攀登中,完成所有的技术操作,能够自由地参与攀登决策并解决各种技术困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明显察觉到自己的技术缺陷和能力上的不足。但是大家不要被“技术”“快速”等词汇吓倒,阿式攀登并不是高不可攀,充满危险的。

美国俄勒冈州Mt. Jefferson登顶前最后一个绳距

阿式攀登在欧美国家比较流行。由于攀登运动在欧美国家开展地较早,有许多爱好者都具有较强的独立攀岩/攀冰/登山能力。欧美国家的大部分在本土开展商业登山业务的向导公司也都是以阿尔卑斯式为主。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欧美国家的山峰往往海拔较低,3-4千米为主,且接近性较好,离周边主要城市近。

这两种登山方式没有孰优孰劣,主要是看所登山峰的类型来决定采取何种攀登方式。当然,也有许多世界著名登山运动员采用阿尔卑斯式攀登8千米级雪山的。

有哪些山峰适合新手?

入门级别的山峰,相信很多国内的资深登山爱好者都会推荐众多我国西部四川,甘肃,新疆,云南的一些山峰,例如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哈巴雪山,半脊峰,都日峰甚至是海拔超过六千米的雀儿山。的确,中国境内有大量山势平缓,海拔却都在4千米以上的山峰适合新手攀登,而且这些山峰很多都有相应的当地登山向导公司愿意带客户去攀登这些山峰。我本人也在刚开始喜欢上登山的时候攀登了四姑娘山的三峰和那玛峰。

但是,在这里我并不想为大家过多地介绍国内的入门级山峰情况,有如下一些原因:

国内的入门级雪山大部分海拔都比较高,大部分雪山的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所以对于新手而言,如果海拔适应不好的话,很容易很痛苦。我曾经在国内爬过三峰和那玛,均被高反折磨过。所以高海拔的,不要。

国内的入门级雪山大都以喜马拉雅式/结组雪坡行走为主要攀登方式。个人感觉乐趣远不如阿式攀登。对于攀登本身的参与感不够。更多的是拼耐力而不是技巧。而在国内高海拔适合阿式攀登路线都比较难,并不推荐入门爱好者尝试。

国内的山峰一般都比较偏远。可能行程需要一个礼拜,但是其中5天是花在路上的,这对于假期本身就稀缺的人来说就很不划算了。接近性很差,一般从最近的村子进去,徒步都要1-2天才能到大本营。大部分的山峰都是需要多日露营的,在这个过程中也平白消耗了很多精力。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尝试欧美的山峰,雪线更低,美国,加拿大,欧洲有大量路线合适的山峰在4000米的海拔以下,所以很少会有高反的情况,一般都是以轻装快速的阿式攀登为主,个别雪山是传统的雪坡行走。而且大部分山峰的接近性极好。

一般来说当天就能往返最近的镇子,凌晨出发,在步道上徒步大概2-4小时就能到达路线的起点,穿上安全带和冰爪(或换攀岩鞋),系上绳子,快速攀登不需要露营,下午三四点回到镇上还能洗个舒服的热水澡,浑身干干净净舒舒服服地吃一顿满足的晚餐。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攀登方式:不以登顶或刷海拔高度为目的,全心全意享受攀登的过程;一边攀登一边思考用什么动作,什么工具去过这个难点,了解自己技术上,能力上的不足,并通过练习去弥补;用度假的方式去登山,而不是受虐拼耐力的方式。这才是我所理解的“享受攀登这项运动带来的乐趣”真正的意义。

要不要请高山向导(Certified Mountain Guides)呢?我的建议是:请!

请向导有以下几点好处:

能够快速了解当地适合自己的攀登路线和路线状况信息,不需要你花大量时间去研究路线,难度等。可以节约你大量宝贵的假期时间。况且对于很多新手来说对于路线难度根本没有概念。

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的人来说,聘请专业向导可以在攀登前给你培训如何正确使用冰镐/冰爪/安全带/头盔/保护器等最基础的登山器材,并能教你实操的小窍门,让你慢慢掌握适合自己习惯且正确安全的操作方式。这样其实你也就入门啦!

对于有一点攀登经验,刚入门的爱好者,向导可以向你传授很宝贵的经验,例如怎么高效地管理绳子,做保护站有什么小窍门,多人绳降的时候用什么方法能做到安全快速等等。总之我觉得很受用,也为了我自己独立攀登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的机会。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