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竞技动态

从“沸雪”遥望北京冬奥会

孔宁
2019年12月19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沸雪”遥望北京冬奥会

经过3天激烈角逐,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赛,日前在首钢园滑雪大跳台落幕。数以千计的观众在石景山脚下,置身于老工业遗存中,享受着时尚冰雪运动带来的视觉冲击,领略着扑进眼帘的绚丽灯光秀,体验着冬奥赛场勃发的激情,可以说本届“沸雪”让首钢园沸腾了!

一流赛场顶级沸雪

这次沸雪比赛安排在了首钢大跳台,这是第一个举办国际大赛的北京冬奥会赛场。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说:“这是国内首次在同一个场地、同一比赛日举办的单、双板大跳台赛事。首先是场地建设标准之高,设施之先进,是这一赛事的最佳选择。另外一个目的,也是对这一座冬奥会新建场馆的首次全方位测试。”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沸雪北京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王刚透露,北京沸雪赛事起源于鸟巢,且原计划今年仍在鸟巢举办。但考虑到冬奥会,今年8月份有关部门决定将此赛事移师首钢大跳台举办。这样的高级别赛事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举行,对场地、比赛、观众、乐队、医疗团队、后勤保障团队等诸多方面的要求很高。王刚说:“赛事从组委会运行到场馆运行,再到后勤保障,整体来说还不错。通过训练和资格赛,我们不断调整各方工作流线。直到最后决赛日,全部流线终于顺畅起来,为北京冬奥会比赛积累了经验。”

王刚说:“大跳台场地配套设施世界一流。造雪由中国团队运行,铺雪团队是由世界一流的国外专业公司来负责,他们动用压雪机等专业装备完成了工作。国外参与者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场馆,从赛事主体架构,到雪道制作和维护,再到雪质,可以说都非常好,沸雪赛事的成功举办为我们举办冬奥会增强了信心。”

“我们得到了国际雪联的认可和赞誉,但是离冬奥会完美的标准还有一点距离。”王刚表示。

后勤保障高效周到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介绍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之下,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国际雪联等外方工作人员在奥运会赛场安全、高效、成功地举办了这次全新的沸雪北京赛事,同时也给我们未来举办雪上赛事,乃至北京冬奥会积累了经验。

在资格赛中,有运动员摔倒受伤,这在沸雪赛事中是很常见的事情。“我们现场有医疗团队,相关机构早就指定了医院,在运动员受伤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将伤员送到指定医院,并在医院第一时间进行了治疗。”邵晓军说。

为了让运动员等相关人员方便训练和比赛,这次首钢园内两个酒店提供给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入住。邵晓军说:“这两个都是新修建的,规模都不是很大,类似于公寓,但是内部设施都是一流的。而且,餐饮也非常卫生可口,符合各种口味的人群。食材都是经过严格检验的,不求奢侈,但求绿色,这方面受到了广泛赞誉。”

同样,为了方便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来往于赛场和酒店,组委会安排了合适的班车服务,也同样获赞。同时,在赛场内部,往返于起点和终点之间的小型摆渡车非常便捷。邵晓军说:“酒店、餐饮、班车等后勤保障服务内容,均由首钢集团提供,这也给这个团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实战练兵机会。”

参赛选手交口赞誉

2019沸雪北京赛事,在往年的单板滑雪项目基础上,增加了双板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这让参加大跳台的选手增加一倍。本届比赛共有146名选手报名参赛,角逐4个项目的优胜。由于这次比赛与冬奥会积分挂钩,参赛选手水平很高,有多名冬奥会冠军和世界冠军。世界顶尖选手参赛,这样能够更客观地检验冬奥会场地。对于比赛的各个方面,运动员的评语无疑是最重要的。

加拿大选手哈尔说:“我觉得很棒,棒呆了!现场的气氛非常棒,这个大跳台水准很高,这是一个很酷的地方,我真的很喜欢这里,未来希望有机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挪威选手雅德说:“这个大跳台几乎就像一座山一样大,在滑行的过程中也像在山间穿梭一样。”

日本选手鬼冢雅以165.00分夺取女子单板冠军。正在与癌症抗争的加拿大选手帕洛特以186.00分夺取男子单板冠军。鬼冢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首钢大跳台参赛,这里的大跳台水准很高,让我能够创造佳绩。”帕洛特说:“这是我康复之后参加的第一场比赛,就碰到了这么出色的大跳台,比赛的感觉非常棒。同时,从我们运动员出发到比赛,到落地离开,无论是电梯、摆渡车等辅助设施都很出色,运转良好。”

加拿大男子单板选手达西·夏普说:“这里非常棒,有很多的座位,非常不错的体育场地。这里有很美的风景,改建得很好,老工厂的风貌让这里变得更有风格,真的很酷。”听到首钢大跳台作为永久场地后,夏普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棒的想法,现在世界上还没有永久大跳台供人们使用,首钢大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个自由的项目,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对推广单板运动起到很大的帮助,并且会在很大程度上鼓舞喜欢大跳台的选手,我认为中国可以很棒地接待来到这里的所有人。”

冬季京城别样风采

沸雪赛事是将音乐表演、体育竞技以及盛大派对融合在一起的时尚极限运动。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极限滑雪高手们在“水晶鞋”上展露高超竞技,观众们还能观赏令人目不暇接的灯光秀——冰雪奥运与丝路飞天场景的动感画面打在了冷却塔群上,立体视觉效果分外震撼。灯光的柔美与建筑的刚硬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相呼应,沉浸式的视听盛宴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通过音乐与影像配合,石景山、永定河、群明湖等图景逐一展现。

不仅如此,观众还能欣赏一堂时尚音乐会。每年沸雪赛事都会有歌手和乐队演出,这是沸雪赛事的一部分,这一次有来自上海的爵士歌手刘垚垚、说唱风格的榫卯乐队,以及来自北京的独立Hip-Hop音乐厂牌丹镇北京乐队,他们携手极限高手一起为观众奉献出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

不得不说,这些给寒冷的冬季京城带来了别样精彩,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城市文化展示揭开了序幕。

另外,比赛时间拉长,媒体播出时间延长,赛事传播影响力显著提升。各大媒体均争相报道,而且国际雪联通过自己官方宣传机构,大力推广这次沸雪赛事,吸引了大量滑雪爱好者关注比赛,关注冰雪运动,关注北京冬奥会。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