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王登峰:五年取得三方面成绩 校园足球工作已迈向新阶段

2019年12月20日15: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12月2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发展情况和2020年校园足球工作部署等问题进行详细介绍。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经过五年努力,校园足球工作开始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王登峰介绍,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所取得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校园足球工作的制度体系基本搭建完善,在顶层设计上做的更加完善。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认定、校园足球的教学体系的搭建、校园足球的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的完善,特别是在支撑体系,也就是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激励政策的出台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经过五年努力,现在已经认定了27000多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平均按照每个学校一千人计算就是有2700万的中小学生在校园里每周学一节足球课,能够经常性参加训练,和至少参加班级的足球竞赛活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完善的校园足球训练体系,班级比赛、年级比赛基础上,每个特色校建立各个组别的校队,再组织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校园足球的联赛,让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有更大的舞台。

第二,校园足球经过五年基本完善了校园足球工作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也在不断提高。2014年新启动的校园足球工作是由教育部牵头,由财政、发改、新闻广电、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足协七个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指挥校园足球的工作。实施过程中也是七部门密切配合。不管是教教学体系的搭建和完善,还是训练和竞赛体系的实施,都是教育和体育部门共同推进的。特别是赛事的完善上,我们和足协制定了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自成体系、相互支撑的竞赛格局。我们两家共同制定竞赛的赛例,特别是青超联赛、女子足球以及联赛的合作,可以说创造了教育体育密切配合的新模式。

第三,通过这五年的努力,在推广普及校园足球工作的同时,通过教学体系的完善,训练体系的完善和竞赛体系的完善,我们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青训道路。从现在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来讲,我们通过竞赛可以层层选拔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从学校里面选出来的就是学校代表队,乡镇范围内选出来的就是乡镇代表队,一直到全国的最佳阵容。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又是非常健全的一个优秀后备人才的选拔机制。在联赛结束之后,这些孩子的训练则由前年开始搭建的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来解决。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