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退隐赛第3局不敌AI“韩豆” 李世石职业棋手生涯落幕

施绍宗
2019年12月22日06: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世石职业棋手生涯落幕

韩国传奇棋手李世石的退隐赛第3局昨天在韩国进行,李世石在受让二子贴还3又3/4子的棋份下中盘不敌韩国围棋AI“韩豆”,结束了自己以职业棋手身份进行的最后一盘对局,至此李世石的职业棋手生涯(24年零7个月)也画上了完整的句号。

本次退隐赛前,李世石曾透露用电脑练习了10天,对弈对象是Leela Zero(“里拉零”)和Kata Go,用时为每手40秒,李世石与它们的胜率五五开。这次和李世石进行三番升降棋的“韩豆”,在今年8月的中国围棋大会期间举行的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上战胜比利时的“里拉零”,获得了第3名。

最后一战李世石曾打爆“韩豆”

在退隐赛首局,对局条件为李世石受让2子、贴3又3/4子,用时为双方各2小时。李世石在比赛中盘阶段抓住AI在征子方面的弱点一击制胜,这制胜一手竟戏剧性地与三年前李世石击败“阿法狗”时的“神之一手”都是第78手。仅95手即逼得“韩豆”认输的李世石将次局双方的棋份变为分先。次局猜先后,李世石执黑先行,“韩豆”展现出了AI远高于人类的强大实力,弈至第40手,胜负已无悬念,第122手李世石中盘认输。

前两局结束,对局棋份又重新回到李世石被让2子。最后一战移师李世石的故乡新安郡进行,李世石的兄长、母亲均前来助战。李世石表示,比起为了取胜的围棋,不如下一盘“李世石的围棋”。“韩豆”则为了测试稳定性,第3局比赛前还与职业九段对弈。

在第3局中,李世石果然兑现了诺言,序盘即借助被让两子的巨大优势与“韩豆”进行你死我活的贴身肉搏战,而这正是当年被称为“僵尸流”,是夺得14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最擅长的,这招对AI果然有效。在困境中,李世石弈出连环妙手,局部一举打爆“韩豆”。“韩豆”发挥出AI擅长转换的强项,强行制造出一个劫争维持,而李世石在优势意识之下选择了稳健,让“韩豆”逃过一劫。之后,AI出色的大局观迅速将黑棋的优势蚕食,“韩豆”掌控了节奏。形势不妙的李世石试图搅局,但这对人类来说太难了,李世石在败局之下勉强向白龙发起最后攻击,“韩豆”轻松逃出后,李世石中盘认输,正式结束了自己长达24年4个月的职业棋手生涯。根据韩国棋院的统计,自1995年7月入段以来,李世石一共进行了1904盘正式比赛对局,总战绩为1324胜577负3无胜负,胜率为69.65%。

在这场退隐赛中,李世石的总收入为2亿韩元(约合120万元人民币)。赛后,李世石表示:“不知道该怎样感谢爱我的棋迷,我有很多不足,还请大家多多原谅,只记住我好的方面。”对于今后是否彻底离开围棋,还是从事与围棋相关的事业,李世石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