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绿茵记忆——退役球员生涯回顾之罗本

2019年12月25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荷兰“黄金一代”边锋罗本1984出生于荷兰格罗宁根。由于家庭成员多数从事过运动员工作,罗本在幼年就对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2岁时罗本在网球和足球中选择了后者,至此开始了自己足球生涯的传奇旅程。

俱乐部生涯:

埃因霍温时期的罗本略显青涩

1999年,罗本进入荷甲格罗宁根开始训练,在站稳脚跟后,罗本转战国内领头羊埃因霍温,并迅速成为球队主力。由于罗本启动速度非常快,连续冲刺的能力也很强,球迷们便送他“小飞侠”的美称。罗本在埃因霍温效力两年,夺得了荷甲冠军与荷兰超级杯冠军。

罗本在切尔西登上了新的台阶,可惜后期被伤病拖累。

2004年罗本以1200万英镑转会英超切尔西队,凭借着自己的天赋与主教练穆里尼奥的调教,罗本的传中与射门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加盟切尔西的首个赛季,罗本在英超联赛中出场18次,取得7粒进球。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罗本的“玻璃人”属性也逐渐暴露出来。2006-07赛季,在球队的多场关键比赛,罗本只能眼睁睁地坐在替补席上观望,这也让俱乐部对罗本失去了耐心。纵观切尔西生涯,罗本拿到了国内比赛的三座冠军,欧冠则是罗本唯一的遗憾。

罗本的“玻璃人”属性在皇马愈发凸显

2007年夏季,罗本转投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但频繁的伤病让罗本始终未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之后由于新任俱乐部主席的政策,使得罗本不得不再次谋求新的出路。罗本在俱乐部仅仅待了两年,进球数缩减的同时也与欧冠冠军无缘。

2009-10赛季欧冠决赛,拜仁慕尼黑0-2国际米兰。罗本在场上多次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2011-12赛季欧冠决赛,拜仁慕尼黑4-5(点球3-4)切尔西。罗本在加时赛阶段罚丢关键点球,使得比赛不得不拖入点球大战。

 

2012-13赛季欧冠决赛,拜仁慕尼黑2-1多特蒙德。罗本打入绝杀球后喜极而泣。

2009-10赛季,罗本落户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与法国边翼里贝里组成了叱咤风云的“罗贝里”组合,在这里罗本彻底迎来了爆发,整个赛季的进球数达到了职业生涯以来最高的23球,国内联赛、德国杯、德国超级杯均加冕而归,而欧冠仍是唯一的空缺。2010年5月23日,欧冠决赛在拜仁慕尼黑和国际米兰之间展开,由于里贝里累计黄牌停赛,罗本孤木难支,最终遗憾错失冠军。“大黄蜂”多特蒙德的崛起,使得拜仁慕尼黑在之后的赛季又被赶下联赛冠军王座,2012年的欧冠决赛,只剩下唯一救命稻草的拜仁慕尼黑在自己的主场不敌切尔西,再次与欧冠冠军失之交臂,可谓祸不单行。2012-13赛季,拜仁慕尼黑重新上路,国内赛事击败多特蒙德,欧冠决赛再次靠罗本的绝杀把多特蒙德踩在脚下,拜仁慕尼黑终于荣获赛季三冠王,罗本也圆了自己的欧冠梦想,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在拜仁慕尼黑的岁月,罗本大部分时间始终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入选各大赛事最佳阵容亦是家常便饭,如何防守罗本标志性的内切射门也成为全世界后卫们最头疼的难题。2019年7月4日,罗本停止了奔跑的脚步,正式宣布退役。

国家队生涯:

2010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0-1西班牙。罗本亲自葬送宝贵绝杀机会。

 

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末轮,荷兰2-0瑞典。由于净胜球劣势,荷兰无缘世界杯正赛,赛后罗本正式退出国家队。

2003年4月,19岁的罗本迎来了自己国家队生涯的处子秀。2004年,罗本参加了在葡萄牙举办的欧洲杯,尽管没能获得进球,但罗本贡献了几次关键助攻,帮助球队挺进四强。2006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荷兰1-0战胜塞黑,罗本打入全场唯一进球,这也是罗本世界杯生涯的第一球。2008欧洲杯,荷兰队在小组赛以三战全胜昂首晋级,罗本也在面对法国队的比赛时完成了一次小角度破门。2010世界杯是罗本距离大力神杯最近的一次,淘汰赛罗本扛起进攻大旗,帮助球队接连淘汰巴西、乌拉圭两大南美劲敌。决赛面对西班牙,罗本在下半场获得宝贵单刀球,本可以提前杀死比赛的他却亲自浪费掉了这次机会,这次转折也改变了两支球队的命运,荷兰队最终只能饮恨而归。2014年,罗本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便遇到卫冕冠军西班牙,这次罗本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凭借自己的长途奔袭两次洞穿对手球门,荷兰队最终5-1成功复仇,罗本也在连续三届世界杯中均有进球。那届世界杯,荷兰队获得季军,罗本也拿下了世界杯铜球奖。2017年,荷兰队在世预赛中排名靠后,未获得2018世界杯的正赛资格,罗本在赛后正式宣布退出国家队。

(责编:袁无缺、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