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北京市海淀区举行中小学生第二届冰雪嘉年华

2019年12月30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12月29日上午,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委、海淀区体育局主办,海淀区中小学体育运动促进中心、海淀区台头小学、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承办的“海淀区中小学生第二届冰雪嘉年华活动”在北京西山滑雪场开幕。

此次活动是落实北京市政府“努力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覆盖面”重点任务,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让冰雪运动渗透到学生们的日常学习活动中,不断提升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的积极尝试。活动结合海淀区“两新两高”战略,所有体验项目模拟冬奥会正式竞赛项目,处处体现冬奥元素,并且获得北京冬奥组委授权,旨在挖掘新动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城市的教育内涵。

活动现场

活动中,来自海淀区红英小学100名滑雪小队员进行了方队表演,20名滑雪社团的队员与被誉为“雪上公主”的三届世锦赛冠军李妮娜一起进行了滑雪展示。

海淀区50所冰雪运动试点学校的800名学生代表,模拟冬奥会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单板滑雪、双板滑雪、无舵雪橇、冬季两项共7项比赛竞技项目进行体验。他们精彩的表演,不仅充分展示了海淀区重视冰雪运动的教学成果,并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体现德育渗透的魅力,让学生们真正了解冬奥文化,热爱冰雪运动。

活动现场

与此同时,主办方还设置了冬奥知识大讲堂,由世界花样滑冰冠军佟健为学生普及冬奥知识,并安排了互动环节,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力量,许多学生表示希望长大也可以像偶像一样站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

活动现场,冰雪运动试点学校的学生们亲手绘制了以奥运为主题的文化展板,组成特色文化长廊,形成了一道极具特色的风景线,为活动现场增添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在为孩子们示范

近年来,海淀区教委紧紧围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积极响应国家和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的号召,出台了《海淀区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实施意见(2016-2022年)》,以“普及冬奥知识、丰富冰雪活动、强健学生体质”为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和体验活动,率先成立了区级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创建区级冰雪运动试点学校50所,开设了冰球、花滑、速滑、冰壶、滑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滑雪等8项课程,成功举办了四届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二届短道速滑比赛,二届花样滑冰比赛和一届冰雪嘉年华活动,征集评选出以“冬奥会圆梦”为主题的作品成为海淀区冰雪运动吉祥物。目前,全区有11万多师生参与冰雪运动,开展了丰富的冰雪课程和特色冰雪项目。

活动现场

2017年至2019年,在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四届中小学生冬运会上,海淀区蝉联团体总分第一名。

2018年12月,在北京市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上,海淀区短道速滑勇夺16金6银5铜,22次打破比赛纪录,花滑队6金2银2铜,包揽女子组全部金牌,居各区金牌榜第一名。

2019年1月,在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活动中,海淀区小学组获得冠军。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