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北京2022年冬奥会

怀揣信心迎接北京冬奥首场测试赛

——访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素枝

郑直 姬烨 汪涌
2019年12月31日08: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怀揣信心迎接北京冬奥首场测试赛——访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素枝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郑直 姬烨 汪涌)2020年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将于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上上演,这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素枝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坦承,“压力巨大、挑战巨大”,但有信心把各项工作准备好。

  测试赛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对你来说,2019年的关键词是什么?”

  “测试赛。”这是张素枝给出的答案。

  延庆赛区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新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冬奥村三大场馆和配套设施。而迎接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的工作成为近段时间的重中之重。

  张素枝介绍说,场馆方面来说,用于测试赛的赛道目前已经基本完工,来年1月中旬将开始造雪,赛区内部电力、缆车等配套基础设施都已投入正式试运行。场馆运行方面,场馆团队已经组建完毕,整个运行计划已完成第三版,正在进一步深化。运行配套的临时设施搭建,如运动员医疗站、媒体中心、看台等大部分已完成。采购过程中认真贯彻了节俭办奥原则,“能做的不租、能租的不买”,包括办公桌笔等都从属地借来。赛事组织方面,已经有来自19个国家的345名人员提交了信息,其中运动员112名,竞赛日程已经基本编制完成。

  应对压力挑战确保圆满办赛

  距离第一场测试赛举行只有不到50天的时间,“压力非常大,挑战也非常大。”张素枝说。事实上,在测试赛之前,1月中旬还将在延庆举办十四冬的高山滑雪比赛,无形中将测试又提前了一个月。

  她表示,在场地建设方面,延庆地区建设难度大,选址规划建设更难。三大新建场馆与山地新闻中心都集中在延庆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于山地险峻、海拔较高、气候寒冷,加之承办第一场测试赛,施工周期比其他地区短得多。不同的项目赛道及坡度也都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真正的施工从2018年的1月开始,也就进行了两年的时间,从无到有,直到今年11月份我们拿到国际雪联的认证。”

  张素枝说,目前的各项工作都要“抓紧抓紧再抓紧”,运行计划需要一项项演练到位,将所有风险化解在前期工作中,确保测试赛圆满进行。

  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参赛无忧

  张素枝表示,测试赛的重点是场馆设施、竞赛组织、场馆运行,还有山地救援。

  “山地救援是这次我们测试的一个重点……对我们是全新的。”她说,目前已经从国内外选拔了优秀的巡逻队,并有滑雪医生来参与医疗救援队工作。

  救援中还要使用到直升机救援,要求30分钟将伤者转出,系列演练工作顺利开展,也已得到国际雪联医疗官认可。没有动用到直升机的三次山地实地救援也很成功。

  比赛各方体验也是测试的重要内容。张素枝介绍说,住宿方面,前期测试赛1400多人的住宿需求目前已经在区里得到解决。运动员的菜单已经得到了国际雪联的认证。菜单中西餐皆有,主要保障热量。根据冬季山区特点制定的交通运输方案也已经进行了多次实地测试。

  “在冬奥组委的领导之下,我们有信心把各项工作准备好,做好。顺利保障赛事的过程当中找不足、短板,为后边的测试赛来提供经验。”张素枝说。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