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2020年体坛20谜

孙嘉晖
2020年01月03日08: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体坛20谜

  东京奥运会奖牌将成为今夏世界体育健儿的争夺对象。(新华社)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2020年是奥运年,金牌榜争夺战最受关注,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俄罗斯禁赛4年”的大背景下,究竟是美国一家独大,还是中美两强争霸,抑或是东道主日本代表团异军突起?今年还是男足欧洲杯60周年,大赛首次采用泛主办国的巡回赛方式在欧洲12个国家举行,会出现百花齐放的盛况吗?另外,孙杨能否通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的拷问,20届大满贯冠军费德勒会选择什么时间结束职业生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谜题将逐一解开。

  中国体坛之10谜

  1 中国奥运军团表现如何

  根据2019年奥运项目世界大赛(或世界排名)的金牌战绩,中国代表团与美国代表团战成43比47,当今世界体坛的两大霸主还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展开激烈竞逐。2 中国三大球将何去何从

  中国三大球的国字号,目前只有中国女排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中国男足、中国女篮、中国男篮、中国女足将在1月~6月冲击奥运入场券。

  3 国足“铁之队”前景如何

  目前,国足在少赛一轮比赛的情况下,位列各小组成绩最好第二的第7位。国足接下来将在主场战马尔代夫队,客场战关岛队,主场战菲律宾队,主场战叙利亚队,能否以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出线,实让国人揪心。

  4 孙杨能否通过仲裁洗沉冤

  日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表示,将对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违反兴奋剂案进行裁决,预计裁决不会早于2020年1月中旬。目前孙杨正在北京按部就班地积极训练,以备战八个月后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

  5 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重启有何亮点

  日前,经历了停摆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活动重启,10个奖项届时将花落谁家,引人关注。

  6 中国冬运会为冬奥会点将

  2020年,第14届全国冬运会将在内蒙古举行,这是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作最后一次全国冬季项目大阅兵。

  7 世界体育大会为何受关注

  时隔13年,世界体育大会重返中国。世界体育大会是世界公认的体育沟通融汇平台,非奥项目的大聚会引人关注。

  8 体育机构改革将何去何从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大部制改革在体育领域向纵深发展。区县级体育局合并改革已经完成,体育+的融合发展模式将是大势所趋。

  9 马拉松热后哪项最火

  21世纪第一个10年,中国最火爆的群体运动是马拉松。在马拉松之后下一个风口是什么?骑行、电竞、水上、轮滑、街舞……一切皆有可能。

  10 体育产业是否有望新突破  中国的体育产业占GDP的比例已超过1%,但与美欧体育产业在GDP占比达3%到4%相比,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空间依然很大。今年能否完善政策,转型升级,扩大体育消费,扩充更多运动项目市场化、职业化,更为全社会关心。

  国际体坛之10谜

  1 东京奥运日本将掀冲击波

  根据过往经验,奥运会东道主将异军突起,完成金牌榜排名新突破。那么,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前景如何?本届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在乒、羽、射击、体操等项目上将和中国军团展开较量;此外还将在增加的滑板、冲浪、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5个大项上有一定优势。

  2 俄罗斯禁赛四年能否翻盘

  去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违反国际反兴奋剂章程为由,对俄开出禁赛处罚。俄未来4年被禁止参加、主办或申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俄罗斯拒绝接受对俄禁赛处罚的决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将就此开展诉讼程序。

  3 欧洲杯泛主办国会怎么玩

  比利时男足将夺2020欧洲杯冠军?这绝非臆想,根据欧洲杯预选赛的征程,10场比赛,比利时保持全胜,打入40球的同时仅丢3球,场均进球数为4个,是本届欧预赛进球最多、丢球最少的球队。本届欧洲杯采用泛主办国的办赛模式,在12个国家、13座城市举行,创新总会带来新突破。

  4 2023年女足世界杯花落谁家

  2019年2月,国际足联启动2023年女足世界杯申办程序,将于2020年3月指定最终举办地。目前,日本足协和澳大利亚足协宣布申办这届杯赛。2023年女足世界杯有可能从24支增加到32支。

  5 费德勒何时结束职业生涯

  今年8月8日将满39岁的费德勒是一段不老传奇,关于费德勒的各种猜想甚嚣尘上,包括何时退役,会否被纳达尔超越等。

  2019年,纳达尔连夺法网、美网,大满贯总数离费德勒只差一个,GOAT(史上最佳)之争悬念再起。费德勒说,新年的最大愿望是拿到一项大赛冠军,仅差奥运男单金牌就能完成金满贯的瑞士球王或会调整策略。

  6 罗梅之争谁才是当代球王

  2019年,梅西将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集于一身,今年即将年满33岁的“梅球王”已经为巴萨打进618球,再进25球就可追平贝利的643球,成为足球史上代表单一俱乐部破门次数最多的球员。而35岁的C罗同样有希望取得更多突破,两人的争夺将是足球史上的一段佳话。

  7 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准备好了吗

  2020年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将于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赛道上上演,这也是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

  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新建场馆全部开工,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开闭幕式工作部已成立,北京已经准备好了。

  8 NBA将以怎样的姿态回归

  2019年,因为火箭总经理莫雷“大嘴巴”,NBA从中国电视荧屏消失,新的一年,这项篮球赛事能否摆脱非体育因素的困扰,以怎样的姿态回归?

  9 哪支中超球队晋级世俱杯

  由于国际足联已经宣布中国将举办扩军后的2021世俱杯,如果中国俱乐部队能够夺得今年亚冠东亚区冠军,中国就可以有2支球队参加世俱杯(2020年中超冠军作为东道主入围),这也是今年球迷最关注的一大悬念。

  10 阿根廷能否夺得美洲杯

  2020年第47届美洲杯将在阿根廷本土举行,这是“潘帕斯雄鹰”夺取美洲杯的最佳时机。这或许是阿根廷当家球星梅西冲击世界大赛冠军的最后机会。比赛将在2020年6月12日至7月12日进行。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