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转会窗口静悄悄 新年中超换帅忙

王帆 杜锐
2020年01月05日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转会窗口静悄悄 新年中超换帅忙

  范布隆克霍斯特

  张外龙

  2020年伊始,中超转会窗口显得格外清静,此时凸显中超球队换帅的积极性,截止到目前,已经有三支球队官宣了换帅的消息。广州富力、武汉卓尔和重庆斯威都迎来了自己新的主帅,而其中有两位是“重返中超”的教练。

  随着中超新政的发布和实施,各队要重新规划在引援上的操作,想要“换个活法”,换帅或许是当下最直接的方式。

  广州富力 开启“范帅”时代

  1月4日,广州富力宣布了球队新帅人选,前荷兰国脚范布隆克霍斯特将率队征战新的赛季。“范帅”换“斯帅”,富力的这拨操作非常惹人关注。作为富力队史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在其将近4年半的富力生涯中,留下了“美丽足球”的印记,但也最终没能逃过下课的命运。2019赛季,广州富力积32分、排名第12位,整个赛季球队攻入54球,火力较猛,但是72个失球却成为16支中超球队中丢球最多的球队,能攻却不善守,成为富力的“顽疾”。

  “斯帅”时代已经结束,“范帅”时代正式开启。富力新帅范布隆克霍斯特拥有成功的球员履历,球员时期共拿到过14个俱乐部的冠军,更是随荷兰国家队参加过三届世界杯以及三届欧洲杯,在2010年获得世界杯亚军之后退役。范布隆克霍斯特从2015年起担任费耶诺德队主帅,并且率队获得过一次联赛冠军。富力俱乐部认为这位少帅的执教理念正符合俱乐部球队未来发展的需求,并期待能够在他的带领下重整旗鼓。目前,富力正在广州进行第一阶段的冬训,新帅就位,球队将要面临一些新的变化和挑战,就连球队的基地也是俱乐部在听取了新帅的建议之后正在进行局部改造。

  重庆斯威 张外龙重返执教

  其实早在2019赛季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有传闻称斯托伊科维奇可能会面临“下课”,在球队战绩一再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下课”警报也不断拉响,直到1月3日,富力官方宣布了斯托伊科维奇不再担任球队主帅。富力的这次换帅是希望换个面貌、翻开新的篇章,斯托伊科维奇在富力的执教成功与否,每个人的心中自有答案,但他留给球队、中超的那些美丽和赏心悦目会被人们记住。

  在所有中超球队中,最先宣布更换主帅人选的是重庆斯威,韩国籍主帅张外龙重返重庆执教。早在半个多月前,重庆队就宣布了张外龙将会成为球队新赛季的主教练。1月2日,张外龙正式走马上任,目前已经开始率队进行集训备战。张外龙是中超的老熟人,从2011年开始至今,他在青岛、大连、河南和重庆都曾留下过自己的足迹,此次执教重庆队,更是“二进宫”。2016和2017赛季,张外龙曾经执教过重庆队,并且在2016赛季率队创造了队史中超最高积分纪录。此次选择张外龙担任球队主帅,重庆斯威方面表示是俱乐部经过反复筛选和慎重比较的结果。2019赛季,重庆队积36分,最终排名中超第10位,有关俱乐部遇到资金问题的消息被传出。

  新的一年开始,重庆斯威重新集结,新帅也已经就位,“想念重庆火锅”的张外龙带着自己对球队上个赛季30场比赛的研究结果而来。新赛季,球队的首要目标仍是保级。张外龙称未来会把目标定高,他相信球队2020赛季会更好。回归之后的张外龙,同样也要适应中超的新政,在他看来球队也应该更加年轻化。

  原因分析

  换帅是球队改变最直接的方式

  无论是广州富力还是重庆斯威,在2019赛季都是成功保级的球队,在积分榜上处于中下游的位次。相比之下,富力的投入力度要更大,但是取得的成绩却明显没有达到预期。而另外一个换帅的球队,缘由却和前两家有所不同。武汉卓尔在1月4日官方宣布西班牙籍教练何塞·冈萨雷斯成为球队新帅,球队的前主帅李铁最近频频成为新闻的头条,他已经成为国家队主帅,2019赛季,李铁率领这支“升班马”最终获得联赛第6名,这份成绩单是令人满意的。12月份,李铁曾率领国家选拔队参加东亚杯,随着他无限接近国足帅位,武汉卓尔也着手寻找他的继任者。何塞对于中超并不陌生,他曾经作为助手辅佐曼萨诺执教过北京国安,并且在“单飞”之后还以主帅的身份重返国安执教,不过那一次的执教时间很短暂。再次回到中超执教,何塞面对的是一个新的中超。

  截止到目前,刚刚开启的转会窗口还很安静,随着中超新政的发布,使各队对于新赛季的引援需要进行重新的规划和考量。可以看到,期待“换个活法”的球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换帅来寻求新的改变,16支球队有着各自的目标和现状,那些成绩理想、技战术相对成形的球队自然是以稳为主;那些需要改变的球队,则更加着重于总结过去,并且通过换帅力求新面貌。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