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铁家军开训 与时间赛跑

徐晓帆
2020年01月07日08:3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家军开训 与时间赛跑

上周日在北京参加完就职见面会,国足新帅李铁就马不停蹄地飞赴广州与国家队会合。抵达的第一时间,他就招呼球员到健身房进行恢复。对李铁来说,时间紧、任务重,3月底的两场世预赛40强赛不容有失,他必须争分夺秒让球队走上正轨。

备战

一天三练或成国足常态

上周日上午,国足管理团队和助教团队率先抵达广州,27名国脚也从中午开始陆续报到。截至当日15时30分,除了参加就职见面会的李铁和张稀哲,其他国家队成员全部准时抵达下榻酒店。

对于新帅李铁,队员们纷纷表达了信任和期待。上港国脚颜骏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直非常看好李铁当主教练,从俱乐部执教和带队东亚杯的表现,能看出李铁是一名很有想法的本土教练。

上周日17时45分左右,李铁带着行李抵达酒店。他没有在广州当地媒体记者前停留,快步进入酒店。过程中他只留下一句话:“我上去放下行李就过来,马上开始训练。”

考虑到国脚们比较疲惫,教练组没有安排球队赴恒大基地有球训练,李铁给球队安排的是傍晚在酒店运动健身房的身体恢复和力量训练。

一刻不歇就安排训练,这一方面体现李铁治军的严明,一方面也反映了新国足的迫切需要。这支国足,从球员、教练到管理团队,几乎都是全新的,这次为期两周多的集训,各方需全力磨合才能让新国足尽快走上正轨。

3月底,国足就将迎来与马尔代夫和关岛的两场40强赛,虽然算起来还有两个多月,但因为有春节假期和联赛任务,这将是3月前的唯一的集训。两周时间,不但各个团队需要磨合,教练组还要敲定40强赛班底和初步的战术方针。

这种紧张感也将体现在接下来的集训中。据了解,球队会在佛山训练,一天三练很可能成为常态,期间还将安排两场教学赛。1月23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九,全队将进入春节假期。

保障

复合型团队“土洋结合”

随着新一期中国男足集结完毕,全新的教练组也完成亮相。这次国足采用12人的“中外复合型”团队,其中包括8名本土教练和4名外籍教练。

李铁上任之前,就有新国足教练组采取“土洋结合”之说,但这次的结合是以本土教练为主导,外教辅助的模式,这与以往的“土洋结合”模式相反。

中方教练方面,李铁曾经的武汉卓尔团队占主流,郑斌、庞利、忻峰3人担任助教,他们此前曾随李铁带队征战东亚杯。在体能教练和守门员教练的位置上,李铁也任用了卓尔的“熟人”,他们分别是薛申和孙明悍。此外,国家队前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回归国足。此前他先后辅助了高洪波、卡马乔、傅博、佩兰等多任国足主帅,经验相当丰富。

外籍教练方面,中国足协的比利时籍技术总监克里斯担任外籍顾问之一,主要负责技术方面工作,同样负责技术工作的还有U18国青队前外教哈里·洛维。此外,U18国青前体能教练阿德里安·兰姆和德里克·麦卡锡,以及U21英格兰国青队前教练科林·库珀也来辅佐李铁。

克里斯与李铁一同出席了上周日的就职见面会。他表示,外教团队的工作分为两个部分,“有一到两个人负责获取对手信息,然后我们会帮助主教练筛选有用的信息。第二部分就是针对中超联赛,还有个团队会通过提供的信息帮助教练建立一个信息平台。”

对于国脚大赛抗压能力不足的问题,李铁表示,未来会在训练中融入一些抗干扰训练的内容,大赛前还会通过足协邀请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士,为国脚进行心理疏导。

人员

“入籍球员未必就打主力”

对于新帅李铁,国足入籍球员艾克森并不陌生,两人曾在恒大共事。艾克森对李铁的上任很期待,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李铁球员时代很成功,和他共事会非常有动力。

与以往的国足不同,现在的国足有艾克森和李可这样的入籍球员,未来也许还有新的入籍球员加入,如何将这些球员用在刀刃上,明显提升国足的竞争力,将是李铁面对的新课题之一。

上周日见面会上,李铁就入籍球员谈了看法。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入籍球员可以增强国足实力,但他们跟其他中国球员一样,“我不会因为他们是入籍球员就一定让他们打主力,大家都是公平的,谁的训练水平高,谁在联赛中表现的竞技状态稳定,谁在国家队才有位置。”

在此前40强赛中,巴西裔入籍球员艾克森、华裔血统入籍球员李可都已代表国足出战。但艾克森仅在对阵弱旅马尔代夫、关岛时有过进球,李可也没能坐稳主力,两人的表现与外界期望仍有距离。

在谈到入籍球员和国内球员的选择标准时,李铁再次强调,不管是入籍球员还是国内球员,只看重联赛中的表现,“入籍球员也是一名中国球员,要参与竞争,只要在训练、比赛中拼尽全力,国家队的大门对所有球员敞开。”

有报道称,在接下来的世预赛40强赛中,可能会有新的入籍球员获得为国足出战的资格。最有希望的是高拉特,但由于签证等原因,他最早只能在6月加入国足。如果高拉特加入,艾克森有望发挥更大能量,国足在对阵叙利亚时也会有更多底气。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