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李铁即将开启“一日三练”国足冬训重拾“三从一大”

张喆
2020年01月07日08: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冬训重拾“三从一大”

中国男足国家队昨天首次在恒大里水基地展开本次冬训的常规训练。由于本次冬训是新赛季开始前的最重要的体能储备期,因此国足也会着重加大体能训练方面的强度,李铁即将为国足安排“一日三练”的魔鬼节奏——毫无疑问,重拾“三从一大”(训练过程中遵循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大运动量的训练)的中国传统竞技体育指导思想,将是新国足呈现出来的新风貌。

唐淼:真心实意为国踢球

本期参加国足集训的27名国脚中,有不少人是“里皮时代”未入选的球员,例如唐淼。过去两年,外界对国足右边后卫的位置不断呼吁让唐淼尝试去踢,但里皮一直没有接受这个建议,唐淼从未进入过里皮麾下的历次国足集训名单。

这一次,唐淼终于如愿入选国足,他表示自己确实很兴奋,也做好了为国足效力的准备。“之前李铁指导征召我时有过电话交流,主要是两点:一是他要求我们把国家放在首位,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二是每个国家队的球员都必须真心真意为国效力、为国争光。”唐淼说。唐淼也认为李铁是一个很有亲和力且职业态度很强的教练,“昨天是我们第一次集中,李指导从北京过来,他一下飞机就往我们酒店赶。当时我们已经先到健身房进行训练了,李指导到酒店之后第一时间就换上工作服和我们会合,这种积极的工作态度也感染了我们每个球员。”

唐淼认为目前国足的教练团队都比较年轻,充满了朝气,球员在中超赛场也彼此认识,内部氛围相当不错。“我们现在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安心训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来国家队就不要想太多个人利益的东西,就像李指导说的,我们就是要一种态度、真心为国家队踢球。”唐淼说。至于未来在边后卫上面临的激烈竞争,唐淼表示自己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竞争对大家来说都一样,我们首先更多考虑的是奉献,必须多为球队做贡献。”

国足体能训练花样多

目前,国足整个教练团队共有12名中外教练,加上管理、后勤和医疗保障团队,共有近30名工作人员围绕着国足上下每天在转。

李铁是国足每堂训练课的最高指挥,所有训练内容都由他制定并分配助理教练的工作。郑斌、庞利、忻峰三名本土助理教练负责国足训练的攻守两端。薛申负责为国足设计体能训练内容。这套班子也是李铁在武汉卓尔的人马,彼此之间已经相当默契。

颜骏凌、刘殿座和董春雨三名门将则在区楚良、孙明悍两名经验丰富的本土教练指挥下进行专项训练。区楚良已经可算是国足教练团队的“六朝元老”了,这次他重返国足也可以把这几年自己在门将训练方面的一些新领悟付诸实践。

最“陌生”的一人是在训练场边静静观察的英国籍助理教练库珀·科林,他曾在英国U21等低龄国字号球队担任过助理教练。由于刚刚到国足,科林还不太熟悉每一名国脚,因此近期他在国足的训练场上还是以记录观察为主,然后回去针对训练的数据做进一步的分析。

根据李铁的计划,国足目前这个阶段最重要还是进行体能储备。因此,昨天训练场上最忙的一个人要数体能教练薛申,他在带队进行长距离慢跑热身之后,立即指挥工作人员布置了10多组体能训练器材。然后薛申与忻峰两人向国脚们详细示范了每一组体能训练的要求。这10多组体能训练兼顾了腿部力量、腰腹核心力量、耐力、反应速度、平衡力、柔韧性、球性等多项指标,采取混氧方式,每组1分钟左右,一节训练课每人要每组重复做5次。

由于刚刚结束假期,昨天国足安排的这组体能训练量在一般记者眼中感觉比较大了,但国足的领队表示,这点量对职业球员来说根本不算什么,过两天就要真正上量了。据悉,接下来李铁会采取“一天三练”的魔鬼训练方式,早操在7时就开始,大有当年“一天一个10000米”的感觉。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