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冰上马拉松挑战极限 2000跑友东极迎新年

2020年01月08日16: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郑轶)新年第一天,沐浴着第一缕阳光,中国东极(黑瞎子岛)冰上马拉松在抚远市鸣枪开跑。作为2020年中国第一场马拉松赛事,在中国大陆的东极点,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12个省市和俄罗斯的2000多名中外马拉松跑友们,迎着新年的第一轮朝阳,奔跑在千里冰封的中俄界江黑龙江抚远至黑瞎子岛段上,融入自然,挑战极限。

本场赛事由黑龙江省体育局、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主办,黑瞎子岛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抚远市人民政府承办,苏州路能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共设有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哲、中国田径队专职副书记周力、黑瞎子岛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佳木斯市委常委、抚远市委书记周宏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共同为赛事鸣枪起跑。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表示,抚远地理位置处于中国最东,是祖国的东极,也是中国旭日东升的东大门;抚远也是中国最早举办冰上马拉松的城市之一。东极冰马在每年的第一天举办,以日出时间发令,所以是新年的中国第一个马拉松,领跑中国马拉松,具有特殊的意义。

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选手参加东极冰马赛事,彰显了马拉松运动在中国当前的影响力,展现了选手们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抚远市着力做好冰雪文章,通过冰雪体育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带动全民上冰雪,拉动旅游和经济发展。在2020新年特殊的时间节点举办冰雪赛事,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收到了良好效果。

抚远是国内最早举办冰雪马拉松赛事的城市之一,目前已经举办了四届冰上马拉松比赛。凭借地域唯一性和极限挑战性,成为与南极冰川马拉松、北极点马拉松遥相呼应的全球三个极点马拉松赛事之一。

抚远市地处中国大陆最东端,被誉为“华夏东极”,也称“太阳的故乡”,是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大陆的地方。该市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处,拥有美丽的湿地资源、界江风光,黑瞎子岛、东方第一哨、赫哲文化、三江湿地等旅游名片而享誉海内外。每到冬季,“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是全世界冰上马拉松比赛的最佳场地之一。

冰上马拉松比赛拉开了“东极之冬—抚远·黑瞎子岛新年冰雪嘉年华”活动的序幕,东极传奇--全国冰上帆船比赛、冬捕、冬钓、走进最美东极鱼市等文化体育活动将陆续举行,目前已经吸引国内外冰雪爱好者、游客一路向东,踏雪迎春。抚远把城市定位为“生态、时尚、运动”,按照定位通过“体育+”:+经济、+旅游、+文化,已经取得可喜成果,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