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要数量更要质量 两项举措打造上海高品质路跑赛事

2020年01月09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杨磊) 近日,第四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中国马拉松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厦门举行。各与会单位代表就赛事的运营、执行情况以及亮点和面临的挑战等做了简要发言,并围绕中国马拉松未来发展,赛事品牌打造升级,带动城市经济活力,探究赛事差异化,城市文化+马拉松,跑友忠诚度、满意度,马拉松协会的良性发展等方面分别展开了主题发言和热烈探讨。

会上,上海市体育局竞赛处邢建平介绍了上海发展路跑赛事的经验和思路。据悉,2019年,上海共举办国际国内赛事57项163次,其中国际性比赛42项87次,全国性(含埠际)比赛36项76次,国际赛事占比首次超过50%。面对如此多的大型赛事,上海如何协调好社会公共资源,让各项赛事达到最佳举办效果,上海体育局引入了占用公共资源赛事的第三方专家论证机制。邢建平介绍说:“过去两年,通过第三方专家论证机制,邀请公安、医疗、交通、新闻宣传等方面的专家对各类赛事落地的可行性进行专题论证,已经给多项全程马拉松办赛主体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对于促进马拉松运动在上海的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给到各路跑赛事的办赛主体专业的指导和扶持,提升该类办赛主体的专业度。参加2020年占用公共资源的赛事论证的赛事总共30个,其中11项赛事是路跑赛事。”

每次体育大赛都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在赛事数量增加的同时,办赛质量更是检验城市体育发展的重要标准。据邢建平介绍,上海已经启动《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指标体系》。“赛事办和不办,会给城市带来哪些不同;办的赛事为城市的发展又做了哪些具体的贡献,会给城市带来哪些溢出效应。围绕着这个主体,上海已启动对落地上海重大赛事开展赛事影响力的评估工作。从专业度、贡献度、关注度等三个维度,通过全面、综合分析体育赛事给上海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致力于进一步提高体育赛事组织管理水平,扩大品牌体育赛事影响力,推动体育赛事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积极鼓励上海的路跑办赛主体开展单项赛事的赛事专题评估工作。”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