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冬运百科

内蒙古人文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
2020年01月14日16:20 |
小字号

绳索套马

套马是鄂温克族传统体育项目,原为牧民放马匹时的一种技能,现演变为少数民族特色体育项目,分为挥杆套马与绳索套马两种。

蒙古族赛马

蒙古族赛马为五畜之首,蒙古人对赛马很重视。牧民平时发现好马,就进行调教,不是那达慕也进行赛马。

搏克

搏克是蒙古族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之一,草原上的人们把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蒙语结实、团结、持久的意思)。它是蒙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还是开那达慕,“搏克”都是绝对不可缺少的主项。

射箭

射箭是那达慕的一项重要比赛项目。蒙古人自古崇尚弓箭,喜好骑射,把它视为男子汉的象征和标志,当作他们随身携带的武器和吉祥物。

游牧生活

不是总在同一地区生活而是周期性地或定期地迁移的生活方式。游牧生活不是不受限制和无方向的漫游,而是以一个环境适合地区作暂时的中心。这个中心的稳定程度以食物供给和获取食物技术的有效程度而定。游牧包括3种类型︰狩猎采集者,畜牧者,工匠或小贩。

马头琴

马头琴是一种两弦的弦乐器,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为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乐器。

马头琴,是蒙古民间拉弦乐器。蒙古语称“潮尔”。琴身木制,长约一米,有两根弦,共鸣箱呈梯形,声音圆润,低回宛转,音量较弱。

蒙古舞蹈

蒙古民族的舞蹈文化与他们的狩猎、游牧生活有密切联系,其舞蹈浑厚、含蓄、舒展、豪迈的特点。

蒙古族长调

蒙古族长调蒙古语称“乌日图道”,意即长歌,它的特点为字少腔长、高亢悠远、舒缓自由,宜于叙事,又长于抒情;歌词一般为上、下各两句,内容绝大多数是描写草原、骏马、骆驼、牛羊、蓝天、白云、江河、湖泊等。

呼麦

呼麦(图瓦语:Х??мей;蒙古语:Х??мий,意为“咽喉”),又称喉音唱法、双声唱法、多声唱法或浩林潮尔,是阿尔泰山周围地区诸多民族的的一种歌唱方式,并非蒙古族所独有。

乌兰牧骑

乌兰牧骑,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1957年诞生在内蒙古大草原。

那达慕

草原盛会一那达幕:即游艺、联欢的意思,多在草原8月份举行,源于七百年前。那达幕之日商贩云集,说书献艺应有尽有,主要传统运动项目有赛马、摔跤、射箭。

祭敖包

蒙古族传统宗教活动,敖包是在草原、山坡或沙丘高地上用石头、土块、柳条等垒筑而成的。祭敖包多在7、8月份举行。祭祀时敖包上插树条,上面挂有五颜六色的布条或纸旗。在蒙古族人民心中,敖包是神圣的净地。

乌力格尔

蒙语意为“说书”,俗称“蒙古书”、“蒙古说书”、“蒙古琴书”,集蒙古说唱艺术发展之大成的一种曲艺形式,主要流传于内蒙古自治区及相邻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蒙古族聚居区。与草原上的蒙古族群众生活习性一致,这种艺术具有浪漫开阔的气息。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