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冬运百科

内蒙古美食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
2020年01月14日16:27 |
小字号

手扒肉

手扒肉是红食中的一种。中国少数民族人民称肉食为红食,蒙语叫“乌兰伊德”,顾名思义,“手扒肉”就是手抓羊肉,是中国少数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食品。

涮羊肉

涮羊肉,又称“羊肉火锅”,始于元代,兴起于清代,早在18世纪,康熙、乾隆二帝所举办的几次规模宏大的“千叟宴”,内中就有羊肉火锅,后流传至市肆。

烤全羊

烤全羊(Roast Whole Lamb),是一道地方特色菜肴。是新疆或者内蒙古地区少数民族膳食的一种传统风味肉制品 。色、香、味、形俱全,别有风味。

蒙古血肠

血肠是北方人的传统食品,宰猪(羊)时,用大盆装些盐水接血,然后搅拌血液,使其不凝固,拌上剁碎的猪(羊)油和洋葱末、盐、姜粉、胡椒粉等调料后灌肠,扎紧捆实,放入锅中煮制即成。

羊杂

羊杂即羊下水,把羊头、蹄、心肝、肠肺以及羊血洗净、煮熟、切碎。羊杂大西北地区常见的传统风味汤类小吃,羊杂的做法有很多种可以做汤可以菜。

风干牛肉

牛肉干一般是用黄牛肉和其他调料一起腌制而成的肉干。牛肉干中的风干牛肉源于蒙古铁骑的战粮,携带方便,并且有丰富的营养。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

蒙古包子

蒙古包子是草原牧民最喜欢的食品 。蒙古包子不用发酵面做皮,采用小麦面粉,用热水和好后,称为-烫面 ,蒙古包子有独特的口味。

蒙古馅饼

蒙古族馅饼是一种风味面食,据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最早是以当地特产的荞麦面制皮,牛羊猪肉为馅,采用干烙水烹的方法制成。

蒙古奶茶

奶茶原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饮品,至今最少已有千年历史。自元朝起传遍世界各地,目前在大中华地区,中亚国家,印度,阿拉伯,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都有不同种类奶茶流行。

马奶酒

马奶酒是“蒙古八珍”之一,有元玉浆的佳誉。当热情好客的蒙古人给你献上美酒时,一定要一饮而尽,千万不能推脱,这表示着对他们的一种尊崇。听说这种马奶酒,还有舒筋活血的成效。

烧麦

烧麦又称烧卖、稍美(内蒙古写法,音shāo mài )、肖米、稍麦、稍梅、烧梅、鬼蓬头,是形容顶端蓬松束折如花的形状,是一种以面皮裹馅上笼蒸熟的小吃。形如石榴,洁白晶莹,馅多皮薄,清香可口。喷香可口,兼有小笼包与锅贴之优点,民间常作为宴席佳肴。

烩菜

人们常说的“巴盟烩菜”。去过巴盟的人才知道什么叫正宗的巴盟烩菜,内蒙古东部人比较喜欢炖菜,西部人比较喜欢烩菜。

奶皮

把鲜牛奶倒入锅中微火慢熬,待其表面凝结一层腊状脂肪,用筷子挑起挂在通风处晾干,即为奶皮子;奶皮子属鲜奶中的精华,营养价值颇高,味纯香,营养丰富;加上奶茶、奶果子、炒米食用,为当地招待贵宾的佳品。

奶酪

奶酪,俗称“酪蛋子”。将分离出酥油的酸奶,经微火煮熬后装入布袋,挤出酸水,成碎块状晾干即为奶酪,质硬而酸甜,是蒙古族民众喜爱的奶食品之一。大多都在行囊中放几块奶酪,以防不测,备以充饥解渴。

奶豆腐

奶豆腐,蒙古语称“胡乳达”,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用牛奶、羊奶、马奶等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形状类似普通豆腐,但不是豆腐。因像豆腐而得名。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浓郁,牧民很爱吃,常泡在奶茶中食用,或出远门当干粮,既解渴又充饥。还可以做成拔丝奶豆腐,其软韧牵丝为断,是宴席上的一道风味名菜。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