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冬运百科

内蒙古旅游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
2020年01月14日16:27 |
小字号

乌梁素海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角地带的边缘,距乌前旗政府所在地西山嘴镇13公里,距110国道22公里,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总面积300平方千米,素有“塞外明珠”“塞外都江堰”之美誉。到2010年底,乌梁素海面积仅剩293平方公里。2012年8月7日,乌梁素海面积仅为60年前1/4,专家预测10~20年内或将消失。

成吉思汗广场

成吉思汗广场,位于呼伦贝尔市。它以成吉思汗名称命名,是至今为止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最大的广场(与锡林广场并列),也是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成吉思汗广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分为历史文化区、水上活动区、喷泉广场区等七个功能区。六二六小河环行全场,碧流九曲宛若玉带;廊桥、曲桥、拱桥、虹桥、索桥飞虹凌波;芳草铺绿,亭榭叠翠;喷泉飞瀑,虹柝七彩;画舫笙歌有江南余韵,云天造影示北地形胜。巴彦额尔敦敖包,坐山带水,礼奉“圣石”其上,刻像铭碑其下;南眺而收苏杭山水之秀,北瞰则尽大漠长河之美。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简称成陵。是蒙古帝国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草原上,距鄂尔多斯市区40公里。由于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史料记载吸收成吉思汗最后一口气——也就是灵魂的驼毛,几百年来就收藏于成吉思汗陵。现今的成吉思汗陵经过多次迁移,直到1954年才由青海的塔尔寺迁回故地伊金霍洛旗。陵园占地约5.5公顷,对研究蒙古民族乃至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历史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紧邻的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为5A级景区。

额济纳胡杨林

额济纳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该旗,以胡杨林称著。该保护区面积39万亩,主要保护古老的遗树种——胡杨。

二连浩特

二连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北纬42°55′~43°53′、东经111°17′~112°25′,与蒙古国扎门乌德隔界相望,两市区间距离9㎞。辖区面积为4015.1㎞?,城市建成区面积为18㎞?。

二连浩特是中国对蒙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国境线长68.29㎞。距北京720㎞,距呼和浩特380㎞,距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7623㎞,距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714㎞。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和干旱荒漠草原气候。风能资源较为丰富。野生动物有黄羊、狐狸、野兔等。矿藏主要有石油、芒硝、萤石、原盐及天然碱、石膏、砂石、粘土等。是恐龙化石产地之一,有“恐龙之乡”的美称。集二铁路,208国道、309省道公路过境。[1] 2017年11月,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

和硕恪靖公主府

和硕恪靖公主府,又名呼和浩特市博物馆或清公主府,位于呼和浩特新城区赛罕路,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康熙皇帝的六女儿和硕恪靖公主居住过的府邸,公主府占地18000㎡,是赛外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清代四合院群体建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藏文物精品1200余件,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观赏价值。

呼伦贝尔大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般指位于呼伦贝尔市西部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上最好的草原,是全国旅游二十胜景之一。

满洲里国门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乌兰夫纪念馆

乌兰夫同志纪念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新华西街南植物园内,是一座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巍峨建筑。乌兰夫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馆20年来,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以及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青少年陶冶情操、培育民族精 神的重要课堂,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窗口。

2016年12月,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响沙湾

响沙湾于1984年1月被开辟为旅游景点,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线景点,1999年转为民营股份制企业,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值得骄傲的是,2011年1月响沙湾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集观光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型的沙漠休闲景区。

兴安盟阿尔山温泉

阿尔山温泉为内蒙古著名矿泉疗养地。位于大兴安岭中段西麓,蒙语“ 阿尔山”意为“ 圣水”。有四十二个泉眼,泉区方圆仅1平方千米。各泉水温差别明显,所含化学成分各不相同,可分别治疗几十种慢性病。

昭君墓

昭君墓,又称“青冢”,蒙古语称 “特木尔乌尔虎" ,意为“铁垒”,是史籍记载和民间传说中汉朝明妃王昭君的墓地。昭君墓座落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郊九公里大黑河南岸,始建于公元前的西汉时期,夯筑而成。墓体状如覆斗,高达33米,底面积约13000平方米,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最大的汉墓之一。

昭君墓旅游带动了周围地区的经济发展,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8月5日,昭君文化旅游区扩建工程完工,景区面积增加到683.5亩。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