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天津女排见面会举行 与球迷分享“12冠王”背后故事

2020年01月21日13: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21日电(记者郑轶)“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我们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就是平时训练中表现出来的。”1月20日,在庆祝天津女排加冕凯旋暨女排世界冠军见面会上,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用朴实的话语,道出“12冠王”长盛不衰的奥秘。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中,天津女排以13场全胜的战绩勇夺冠军。自1996年女排联赛创办以来,天津女排15次闯入决赛12次登顶,也成为联赛历史上唯一一支全胜夺冠的队伍。这支“王者之师”秉承坚持奋斗的目标,时刻以高标准打造队伍,用奋进和汗水铸就天津的骄傲。

感召冠军荣耀 致敬女排精神

临近春节,津门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1月20日下午,百余名天津女排球迷早早来到天津融创181四季厅,满怀期待与偶像见面。当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携队长姚迪、主攻李盈莹步入会场,欢呼声响成一片。

回顾整个赛季,天津女排看似平顺的夺冠背后,隐藏着太多的“不容易”。“在江苏比赛时,我们下了火车拖着行李直奔训练场,中途路过酒店都没有进去。整整5个半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大家才得空去酒店办理入住。晚上吃个饭,大家又开始看比赛录像分析问题。我们的冠军就是这样拿下来的。”王宝泉首先分享的一个小故事,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熟悉天津女排的球迷都知道,天津女排的成长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困难与波折如影随形,伤痛和泪水常伴左右。但姑娘们怀揣冠军的信念,刻苦训练,敢于拼搏,最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天津女排,不仅长期屹立于中国排坛潮头,更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

本赛季,天津女排遭遇了世俱杯的磨难,第一次经历了火线换帅,58岁的王宝泉第四次接过帅印,带领姑娘们走出低迷、重整旗鼓。他回忆道,当时火线上任后面临的问题很多,如何弥合代沟,与年轻队员们顺畅沟通,成为第一道难题。“在比赛过程中,我们也有遇到挫折的时候,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心态,我们逐一谈心,让队员们打开心结。即使比赛在即,我们也是到了一个地方先进训练场,对每一场比赛都一丝不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与教练班子、队员们的辛勤付出有着密切的关系。”

作为首任天津女排队长的姚迪肩负协调全队进攻的重任,本赛季技术上她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二传榜上高居榜首,但她还是将成功的原因归功于团队“依靠攻手力量,相互磨合,不能说自己技术有多好,这就是团队项目的凝聚力”。出于“队长”的责任,她也时刻激励自己要不断鼓励年轻队员、给队员们起好带头作用。

她的工作也得到了队员们的肯定,“00后”主攻李盈莹就表示,“迪姐是一位非常尽职的队长,有她在,我们很放心”。此外,李盈莹十分坦诚地回顾了本赛季自己的成长,在一传方面她得到了很好地锻炼,自信心也有所提升。

从天津女排团队的分享中,让人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女排精神。在他们看来,真正的赢,可能并不是坚持数十年“零失误”,也不是赛场上沉甸甸的奖杯,而是在面对低谷和质疑时,仍然保持初心,永不言弃,永远保持着勇于面对未来的勇气。

传承女排精神 共谱城市华章

天津人爱女排,是因为这支队伍打出了天津人的精气神,她们也为天津这座城市提供着强有力的精神指引,启迪着每一个人奋力前行。

而本次冠军见面会的举办,正是为让更多球迷近距离感受天津女排的荣耀和魅力。作为当天活动的嘉宾,融创华北区域集团副总裁、天津公司总经理刘延青表示,天津女排“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畏和学习。融创天津在女排精神的鼓舞下,也必将秉承一以贯之的高标准,深耕城市,为天津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姚迪在致辞中表示了对津门球迷的感激之情。在她心目中,女排精神就像盖房子一样,一步一个脚印,一砖一瓦打好基础,团队的目标就是争金夺银,打出好成绩,书写这座城市的骄傲。

现场背板的电视上轮播着天津女排在赛场上的高光时刻,而在赛场外,天津女排也表达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刚刚升格当“姥爷”的王宝泉说,除了继续与女排一起打好比赛之外,还希望新一年多与家人共享天伦,其乐融融。姚迪和李盈莹则把东京奥运会作为2020年的重中之重,希望在比赛中成长,在生活中与家人共度惬意时光。

本次活动的最后,天津女排带来了姚迪的珍藏版签名球衣和寓意美好的新春福字,并与现场球迷一起合影留念。在一片“天津女排加油”“我们是冠军”“永远支持你们”的助威声中,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永不褪色的天津女排精神,激荡着球迷们的心房,也点燃了各行各业迎难而上、再创辉煌的信心。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融创自2003年成立,经过多年稳健的发展,通过不断提升品质产品与服务,成为受到客户高度认可的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未来,融创华北将以更广泛的外延为城市居民提供“有家有生活有知己”的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女排精神,与城市共生长。

冠军,是对过往的高度评价,也是对未来的更高要求。不断蜕变的天津女排正向着国际化俱乐部的目标大踏步迈进,磨砺日常点滴,绽放无尽光华。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