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巾帼球队打响新春奥运第一“枪”

谢泽楷 黄维
2020年02月06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巾帼球队打响新春奥运第一“枪”

  如期参加奥运会资格赛的中国女篮今晚将迎战小组首个对手英国队。图为中国女篮于春节前在国内备战。 (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黄维

  两支中国女子国家队将打响冲击东京奥运的新春第一枪。今日,中国女篮将迎来2020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英国队。明日,中国女足也将迎来她们在奥预赛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对手是泰国女足。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女篮和中国女足的备战都受到影响,两队本来都将在主场作战,如今却要在异国他乡参赛。从今日开始,两支球队将再次冲击奥运会资格。

  中国女篮:公布名单今亮相

  按照国际篮联的原定安排,奥运女篮资格赛B组的比赛在佛山举行,中国女篮占有主场优势。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际篮联在1月27日发布紧急通知,B组比赛移师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比赛日期不变。

  这让春节一直在备战的中国女篮有些措手不及,但幸好塞尔维亚对我国公民采取免签政策,中国女篮在2月1日就抵达了赛地。而塞尔维亚方面也给予了中国女篮足够的照顾,在经过了充分的检疫工作后,没有对女篮进行隔离,所以中国女篮抵达贝尔格莱德后的训练也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昨天,中国女篮公布了参赛队员,包括杨力维、李缘、王思雨、武桐桐、邵婷、李梦、黄思静、高颂、孙梦然、李月汝、韩旭、张茹。

  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认为,比赛地点的变更导致训练和行程全被打乱,但这样的经历对团队的成长有好处。“这种经历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对每个人和中国女篮的成长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我们要把最大潜能调动出来,去实现理想和目标。”许利民说。

  根据赛程,中国女篮与英国队、西班牙队和韩国队同组,只要获得该组前3名即可获奥运资格。西班牙队是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亚军、2018年女篮世界杯季军和2019年女篮欧锦赛冠军。中国女篮要战胜西班牙队难度颇大,因此要争取击败英韩两队。首战面对英国队是关键,尽管对方的世界排名比中国队低8位,但欧洲球队作风强悍、打法凶狠,中国女篮务必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女足:解除隔离明出战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2月5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卫生部门给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女足前队长孙雯发去确认函。确认函发放后,在布里斯班当地酒店接受隔离观察的中国女足已被确认全体成员通过卫生检查,可以解除隔离。当地时间2月6日上午,中国女足飞赴悉尼,这比原计划晚了6天。

  此次女足奥预赛第二阶段B组的比赛原定2月3日在武汉进行。受疫情影响,比赛地先是易址南京,最终改为悉尼。中国女足主力球员王霜等4名国脚又因故无缘随队在1月29日前往澳大利亚,球队实力受挫。到达澳大利亚的21名球员中,还有数名年轻球员此前未曾代表中国女足上场。当地时间1月29日,中国女足到达布里斯班之后,又被要求隔离观察至2月5日。

  不过,好消息是,最新赛程让中国女足有更多时间恢复和备战,尽管时间依然紧张。中国女足被隔离之后,原定2月3日开始的比赛被推迟到2月6日,整体顺延3天,即2月6日、9日、12日。此后赛程再次更改,变成2月7日、10日和12日。昨日,中国女足的赛程再次调整,最后一轮与澳大利亚女足的比赛从2月12日改至13日。

  中国女足赢下前两场是关键

  抵达悉尼之后,赛事组委会将安排中国女足进行场地适应训练,但据称不会有赛前新闻发布会环节。此次奥预赛第二阶段A组的比赛在韩国进行。朝鲜女足退出之后,该组只剩下韩国队、越南队和缅甸队。两组前2名出线,将在附加赛中交叉对阵,两回合主客场比赛之后,两支胜者球队将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泰国女足在2月3日的首轮比赛中以0比1不敌中国台北女足。B组4支球队中,目前澳大利亚女足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最高,位列第7,比其他亚洲球队的排名都要高。中国女足位列第15,低于澳大利亚女足、日本女足和朝鲜女足。泰国女足排名第38位,中国台北女足排名第40位。

  2月7日下午,中国女足将首战泰国队。2018年10月永川四国赛时,中国女足曾以2比0击败对方。2016年以来,中国女足在亚运会、女足亚洲杯和各项友谊赛中取得9连胜。从首轮中国台北女足击败泰国女足的比赛看,泰国女足实力有所下降,而中国女足需要高度警惕中国台北女足。从2018年亚运会到去年东亚杯,中国女足两次击败中国台北女足,但比分都是1比0。此次人员不整加上隔离期训练不规律,中国女足需要调整好状态,也要更重视这个对手。

  如果中国女足顺利赢下前两场比赛,将会以更轻松的心态去和澳大利亚女足比拼。韩国女足在2月3日首轮比赛中以7比0大胜缅甸女足。从目前的情况看,韩国队大概率以A组第一出线。如果中国女足最终只能获得B组第二的话,就将在附加赛对阵有望获得A组第一的韩国女足。

  中国女足赛程

  2月7日 13:30 中国VS泰国

  2月10日13:30 中国台北VS中国

  2月13日16:30 澳大利亚VS中国

  中国女篮赛程

  2月6日 19:00 中国VS英国

  2月8日 19:00 西班牙VS中国

  2月9日 19:00 韩国VS中国

  注: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