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绿茵记忆——退役球员生涯回顾之切赫

2020年02月23日12: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切赫资料图

切赫1982年5月20日出生于捷克比尔森。幼年时切赫梦想成为一名冰球运动员,但由于家庭生活拮据,无力支撑在冰球方面的投入,切赫只好转行足球运动。起初切赫踢前锋位置,但在一次客串门将的经历中切赫发觉自己更具有守门天赋,于是切赫决定当一名优秀的守门员。

俱乐部生涯:

2001-02赛季,19岁的切赫年少成名,打破了捷克联赛不失球时间纪录。作为一名门将,切赫站位极佳、反应迅速,赢得了许多豪门的关注。2004年,切赫以700万英镑的身价来到英超豪门切尔西,打破了球队在门将位置的身价记录。在效力的第一个赛季,切赫仅失13球,24次零封对手,并创造了英超联赛连续1024分钟不失球的纪录。赛季末,切赫在随队获得联赛冠军的同时自己也荣获英超联赛“金手套”奖、“欧足联赛季最佳门将”奖。

在头部遭受重创之后,切赫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戴头盔出战,这也成为了切赫最独特的标志。

2006年10月,在联赛对阵雷丁时,切赫在一次防守中与雷丁队球员相撞,导致颅骨骨折,这不但使切赫遭遇职业生涯危机,更直接威胁到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出人意料的是,切赫在3个月后火速复出,而这一次切赫戴上了特制的护具头盔,罕见的戴护具行为也让切赫成为赛场上“最独特”的风景。

2009-10赛季英超第38轮,切尔西8-0维冈竞技。切赫与队友庆祝夺冠。

2011-12赛季英格兰足总杯决赛,切尔西2-1利物浦。切赫在比赛中屡屡做出世界级扑救,力保球队夺冠。

2011-12欧冠决赛,拜仁慕尼黑4-5(点球3-4)切尔西。切赫在加时赛扑出罗本的点球,极大地鼓舞了球队的士气。

2009-10赛季,切尔西在新任主帅安切洛蒂的带领下,时隔四年重夺英超冠军,切赫17场零封对手,再次夺得英超“金手套”的荣誉。2013-14赛季,切赫打破了切尔西队史零封场次的最高纪录,并成为首位三次夺得“金手套”奖的门将。2015年夏季,由于切赫年龄偏高,加上切尔西队内启用了年轻门将,切赫带着多项联赛、杯赛冠军以及1个欧冠冠军光荣地离开了球队,转投曾经的死敌阿森纳。在阿森纳,切赫依然占据着主力门将位置,并屡屡做出精彩扑救。在效力球队四年后,切赫在2019年正式宣布退役。

国家队生涯:

2008欧洲杯小组赛第三轮,土耳其3-2捷克。切赫在比赛临近尾声时出现致命“黄油手”失误,使得球队的努力功亏一篑。

2004年,切赫首次踏上欧洲杯赛场,在八强赛中零封丹麦队,球队最终止步四强。2006年世界杯,捷克队小组赛一胜两负未能出线,切赫在小组赛第三轮对阵美国的比赛中保证球门不失。2008年欧洲杯,在小组赛第三轮对阵土耳其的比赛中,切赫罕见性地出现致命失误,使得捷克队的出线希望彻底破灭。2012年欧洲杯,切赫在小组赛第三轮零封波兰队,捷克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成功晋级,在随后的八强赛中捷克0-1惜败葡萄牙。2016年,已代表国家队出场124次的切赫正式退出国家队。

(责编:袁无缺、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