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言之尚早

“人民日报体育”微信公众号 刘硕阳
2020年02月26日13: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今天(26日)清晨,“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取消”的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了极大的关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特别是2020奥运会举办地日本蔓延,此前已有为数众多的体育赛事不得不延期或取消,作为4年一度的国际体育盛会,奥运会的命运自然牵动着全球亿万民众的心。

不过,“可能会取消”的标题纵然吸引眼球,但目前来讨论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的话题也确实为时过早。这一消息来源于美联社于当地时间25日发表的对加拿大籍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的采访,庞德自1978年以来便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此前曾担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在采访中,庞德预测未来3个月时间对于疫情的防控将决定东京奥运会的命运。

“在奥运会开幕前的两个月(5月底),有一些工作不得不启动,例如安保、食物、住宿等等,媒体也开始搭建工作室,”庞德表示,如果届时工作无法如期进行,或许东京奥运会会面临取消,而不是推迟或移至其他国家举办。

值得注意的是,“东京奥运会取消”更多是庞德的一种假设,且建立在未来3个月疫情无法得到控制的基础之上。此外,“取消”更多是同“延期”及“移地”等其他可能性的对比,即在疫情无法得到控制的前提下,东京奥运会取消的可能性要大于延期或改变举办地。

日本共同社也对庞德接受采访的消息进行了报道,写道“庞德表明看法称判断东京奥运会是否举办的期限可以延后直到5月下旬”,“他(庞德)推测说如果疫情不平息,或许会讨论停办。”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也认为,庞德只是“坦率地谈到了东京奥运会可能面临的一些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庞德的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而最终决定东京奥运会命运的还是国际奥委会,庞德本人也重申了国际奥委会的立场,即东京奥运会是否举行需要国际奥委会咨询世卫组织后再做决定。“这将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决定,必须要有非常充分可靠的事实依据后才可以做出。”

此外,庞德还鼓励运动员继续训练,“至少就目前来看你们都要前往东京(参加奥运会),所以还是要专注于自己的项目,要相信国际奥委会不会让大家置身于危险的传染病中。”据估计,将有11000名左右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4400名左右的运动员参加东京残奥会。

对于庞德的这一说法,东京奥组委已经给出回应:并非官方见解。东京奥组委再次重申,如何应对新冠疫情“非常重要”,“我们将在监控疫情整体进展和未来趋势的基础上,与相关机构保持密切协作,必要时商讨并推动相应的对策。”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