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新闻动态

紫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有决心有信心实现全面脱贫

广东省扶贫信息网
2020年03月02日13:43 |
小字号

近日,就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紫金县委书记刘振林在且珍壹佰茶园内接受了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介绍了紫金县脱贫工作基本情况、工作措施、产业扶贫成效等,并为紫金茶叶倾情代言。刘振林表示,紫金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有力推动了紫金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下一步,紫金将继续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思路,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完善产业扶贫机制,以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大力发展长短结合的产业帮扶项目,引导各镇村长效脱贫。

2018年紫金县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0775.39元,54个省定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068.79元。2019年初,紫金县未脱贫人口为914户3402人,经过半年多来的帮扶工作,到2019年9月30日,已有743户2763人提前达到2019年的脱贫标准,剩下171户639人未达到2019年的脱贫标准。

刘振林说,这些贫困人口虽然都是“贫中贫、坚中坚”,但紫金县委、县政府有信心、也有能力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面脱贫,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

精准施策

产业发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刘振林表示,紫金始终坚持“三扶结合”,把稳定增收作为致富奔康的根本之策,从产业带动、技能培训、智力扶贫等三方面入手,确保贫困群众稳定、长效脱贫。

一是做大扶贫产业基地,二是鼓励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三是积极推广智力扶贫。

2016年以来,通过政企合作、借力借智、示范带动等方式,共投入产业项目帮扶资金1.8亿元,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短期产业项目13114个,中长期集体扶贫产业共计200多个。目前,紫金全县共有58个村利用资产入股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产业项目68个,入股资金累计投入8398万元,带动贫困户2792户10576人,每年人均约增收800元。

为帮助农户快速脱贫,县委、县政府认真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引导等工作,依托“资产收益、产业带动、贴息贷款、以奖代补”等多种扶贫模式,鼓励贫困户“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发展短期产业项目13114个实现稳定增收。

扶贫扶智,紫金县以54个省定贫困村为重点,依托中国平安集团“三村晖村教平台”,投入250万元大力发展“互联网+支教”远程教育模式,让贫困学生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资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农村经济困难家庭稳步脱贫。同时,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就业。

紫金县委、县政府还邀请专家对茶叶、水稻、水果、蔬菜等作物进行了严格区域规划。接下来,“茶罐子、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这四个产业将是农村的主打产业,依托科技、品质、品牌、文化及销售等壮大上述这产业,使其真正成为惠农、惠民的产业。

刘振林介绍,目前紫金县拥有优质茶叶面积4.03万亩,近两年的扶贫产业中,茶叶种植项目有23个,规模为6867亩,投入资金达2842万元,年收益约248万元,带动贫困人口4540人。以曾经贫困的小山村彭坊村为例,该村现有茶园总面积达到7000多亩,平均每户种植面积十来亩,户均收入15万元以上。

保障民生

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刘振林表示,自紫金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始终围绕中央、省、市各级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稳扎稳打,突出“一个引领”,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增强贫困村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落实“两个全覆盖”,全面压实责任。其中,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紫金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八有”政策,织密民生保障网,抓好“四项保障”,兜牢民生底线:

一是抓好教育扶贫,紫金全县共发放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4743人,发放补助资金1612.675万元。

二是抓好医疗扶贫,为未参加城乡医疗保险的212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医疗保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纳入大病保险范围。

三是抓好危房改造,紫金县2018年危房改造任务共245户,截至2019年9月30日,已完成改造234户,另外11户因为新调换的原因,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向财政申请拨款226户。

四是抓好民生政策扶贫,全面落实了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212户400人的政策兜底保障。2019年拨付124.5万元为全县建档立卡16-59周岁(非在校)贫困人口10375人购买了养老保险。

积极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短板进行梳理、排查,大力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聚焦“五项短板”,抓农村公路建设,完成面上村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480公里和一批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基本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班车”。抓农村改厕,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2.86%,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88%。抓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建成县级无害化垃圾填埋场、16个镇级中转站和2759个垃圾收集点,“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初步形成。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建设210多个,铺设污水管网约340公里,污水处理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抓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扎实推进全县2018年度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规划投资9686万元),启动了总投资1.4亿元的4个垦造水田项目。

分类施策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振林表示,紫金县目前仍有171户639人未达到2019年的脱贫标准。这些贫困人口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没有稳定收入的,这类贫困户主要是弱劳力、精神残疾户,有123户519人,占据了绝大部分;二是没有安全住房的,这类贫困户主要是纳入了危房改造指标,但目前还没有竣工的贫困户,有46户113人;三是没有网络信号覆盖的,共2户7人。为确保这171户639人在今年底前全面脱贫,实现市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目标,紫金县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发展产业扶贫。紫金县统筹扶贫资金7000多万元,集中投入到茶叶种植、肉鸽养殖和光伏电站等扶贫产业项目,每年收益达到800多万元,受益的贫困户达到3630户。

二是夯实住房保障。紫金县级财政筹集1500万元资金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困难,确保46户(113人)没有安全住房的贫困户实现安全住房。

三是特事特办解决好网络信号覆盖问题。由电信部门拟定方案,专门从瓦溪镇茶岗村村口铺设光纤线路至2户没有网络信号覆盖的贫困户所在地,总长度约4公里,计划12月前完成。

刘振林表示,脱贫攻坚是紫金县委、县政府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紫金将层层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以决战的心态,保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实现老百姓今后美好生活的目标。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