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相关政策

让体育扶贫更加精准到位

《中国体育报》 肖梦楠
2020年03月02日14:51 |
小字号

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体育的外延不断扩展,不仅对全民健康发挥积极促进作用,更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某种意义上讲,当今的体育赛事所产生的价值和意义,不仅借助这一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加以放大,更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十八大后,在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要求下,体育在扶贫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积极释放自身活力,借助各种形式的赛事凝人心、聚人气、树信心。通过形式各异的体育扶贫活动,让参与其中的人身心得到历练和放松,培养了运动兴趣和理念,更在未来脱贫攻坚的路上坚定了信念。而这一切,无不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发生伟大变革所带来的历史红利,无不得益于体育在新时代所扮演的为人们和社会带来升华的历史角色……

在全国各种形式的扶贫工作中,通过体育赛事达到公益慈善目的的不在少数,可面对环境和扶贫对象各异这些问题,如何借赛事这一形式,让更多的体育爱好者能够参与到社会扶贫中来,进一步巩固拓展“志智”双扶成果,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是找到体育与扶贫的重要契合点。这样的比赛,或许不需要庞大的规模,却要保证每个环节都深入人心。

不久前在陕西汉中洋县槐树关镇麻底村上演的一场体育扶贫定向赛或许给了人们满意的答案。来自陕西省的百余名体育爱好者组成了36支队伍,齐聚“朱鹮故乡”,参与这场别开生面的定向赛,也让这个位于秦岭深处的贫困小村变得喜气洋洋。比赛倡导体育人走进乡村,发现乡村之美,寻找最美乡村人并为其送上冬日温情。这场迎新年体育人走进贫困村寻找最美乡村人定向越野赛形式新颖、注重参与和融合。

赛前,每支代表队队长在检录处抽取任务包,其中包括一张比赛地图。比赛在麻底村9个村民小组中展开,每支队伍比赛路线不同,每条路线8至10公里不等。每条路线上有5个任务点,在指定任务点与指定标识牌和寻找到的最美乡村人合影,并送上新年礼物即为完成任务,用时最少者获胜。最终,完赛队员共为180个贫困户送上新年礼物,有运动器材、衣服鞋帽,以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此外,参与比赛的队员除了饱览乡村风光外,也通过采购乡间特产等方式为贫困村民奉献爱心。

未来,依托赛事构建平台,开展扶贫工作的活动会越来越多,但重要的是在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的过程中,能够找到各方力量的契合点,充分释放自身价值和优势,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动力,树立新时代美丽乡村精神文明新风貌,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才会让体育扶贫工作变得更有特色有亮点。(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8日)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