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新闻动态

对口支援成果丰硕 产业之花竞相绽放

2020年03月03日15:02 | 来源:龙华区经济促进局
小字号
原标题:对口支援成果丰硕 产业之花竞相绽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在龙华区对口支援工作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部署,龙华区承担着河源市紫金县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广西河池市东兰、凤山县扶贫协作任务。区领导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亲自部署,多次走访调研,推动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区内各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产业之花更是竞相绽放:紫金县茶叶产业园项目已成为带动当地人脱贫奔康的有力抓手;广西东兰、凤山县的易地搬迁扶贫车间帮扶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紫金本年度脱贫率达到97.6%

  2016年5月,龙华区开始对紫金县22个省定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过2年多努力,今年紫金县的脱贫率已达97.6%,已预脱贫人口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当年出列标准。

  据悉,龙华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自工作以来,区内共投入帮扶资金约4.64亿元,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共计1.85亿元,累计选拔干部73人分别开展双精准扶贫、产业共建等工作,通过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发挥“指挥棒”作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帮扶工作任务。

  今年4月、11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赴紫金县进行考察调研,召开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推动落实帮扶资金、产业共建、双精准扶贫等工作。22个区直单位党组织与紫金县22个贫困村结对,开展系列“党建助力、对口帮扶”活动,通过精神慰问和物质帮扶,把党组织的关爱送到贫困家庭的心坎上。

  在全区上下的精诚协作之下,全省57个工业园中唯一一个一年内完成征地、建设、开园,创造了“紫金速度”的紫城工业园,被省定为龙华(紫金)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聚集发展区,在2017年度省产业园建设发展绩效评价结果通报中,考核成绩优秀,获省375万元资金奖励,并获得专项用地指标奖励,逐步形成“以工促农,以贸带农,三产联动”的龙华(紫金)产业共建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经开园纳企的紫城工业园洽谈项目83个,意向投资项目56个,合同投资总额210亿元,签约项目11个,动工项目7个,投产企业1个,合同投资总额20.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奖励企业资金超过1500万元,已成为紫金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今年,在产业帮扶方面,紫金也有了自己的品牌项目。结合紫金县特色茶产业,龙华大力支持打造“紫金茶”公共品牌,紫金县茶叶产业园成为15个“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获省奖励5000万元。为了让“紫金茶”走出紫金,龙华推动紫金县在大浪商业中心开设“紫金茶汇”展销中心,并探索将之建成“茶叶展销+招商洽谈”产业共建新阵地。

  此外,积极开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帮扶,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围绕春甜桔、蜜柚、油茶、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稳步推进产业项目实施,打造东江上游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帮助引入“阿里巴巴”建成“农村淘宝”紫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让紫金县获评为“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省奖励2000万元,逐步形成“以工促农、以贸带农、三产联动”龙华(紫金)产业共建工作格局。

  另据区经促局(对口办)介绍,本年度区民政局出台“紫东凤”精准扶贫计划,围绕“危房改造、长者温暖包、加油成长、爱心卫生院、孤残关爱、授渔助业”六大项目,加强当地贫困户住房保障及对弱势群体的关怀,配合紫金县加快住房、教育、卫生、就业、创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当地共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医疗卫生帮扶方面,龙华累计向紫金县人民医院、受扶卫生院调派医学专家80多人次,接受义诊群众2500多人次,举办各类医学讲座20余次,完成重点援建项目20多个,投入医疗物资及帮扶资金700多万元,带动紫金县医疗卫生机构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稳步提高;教育帮扶方面,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投入357万元教育帮扶专项资金,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所有援建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产业帮扶助东兰凤山携手奔康

  龙华于2016年10月开始对口广西河池市东兰、凤山县扶贫协作工作,两地政府在粤桂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首要任务,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大领域精准发力,目前东兰、凤山两地贫困发生率已大幅下降。

  今年区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赴广西东兰、凤山县进行扶贫协作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协商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实施步骤,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工作指引。

  在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中,龙华高度重视产业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东兰县,为实现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深圳市及龙华区两级财政总投资约3500万元,在东兰县建设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该产业园项目由三石镇扶贫大车间、13个乡镇扶贫车间和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东巴凤分院)组成(1+13+1模式),目前已引进东兰俊宏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总投资3亿元。据悉,整个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安排东兰县易地搬迁安置点附近就业群众约10000人,带动脱贫贫困人口约3300人,每年实现产值约10亿元,创造外汇收入1亿美元,实现劳务收入约3.6亿元,全面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难题。

  在凤山县,则围绕“贫困村整村推进、发展产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等、农村基础设施”重点建设一批项目。凤山县龙华扶贫车间园区项目,投入区级财政帮扶资金1000万元,解决了30多家凤山“三来企业”加工厂房问题,促进了2570户4000移民搬迁群众就业;促成凤山县人民政府与龙华区银星集团签订“中国凤山鸳鸯谷寿源小镇项目”、“凤山县寿源大健康产业扶贫项目”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帮助打造养生文化和健康生育文化品牌,带动凤山县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预计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推动龙华区“华润三九药业”、“金胜晖米业”、“绿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当地建立农产品基地,推广中草药、大米、食用菌试种。促成灿城、泰长兴等流通企业与凤山县建立有机农产品认证基地。

  据悉,通过输送、引进项目就业服务、帮扶资金项目等多种形式,已实现东兰贫困人口就业脱贫3018人次,其中输送东兰县到深圳就业1600人次,引进项目就业服务810人次,帮扶资金项目解决当地400人次就业,通过招聘赴深圳就业208人;凤山县则组织80多家优质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200多人。此外,万寿谷集团林下养殖核桃鸡产业被纳入粤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项目,集团投产至今支付养殖劳务费3421.29万元,6915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户均增收5000元,新增就业岗位3120个。龙华凤山的就业促进服务中心项目,针对当地新生代劳动力、贫困村村民、贫困村就业(社保)专兼职员三大类人群,开展以扶贫先扶志为核心目标、技能提升和职介对接相配套的系列专项培训提升活动。目前开展第一期服装产业、红木产业技能培训班,将为当地打造一批年轻有技能、积极能引领的致富技能带头人。(原文发布于2018年12月13日)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