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新闻动态

龙华区扶贫协作“成绩单”亮点纷呈 协助帮扶地区约7.9万人脱贫

龙华政府在线
2020年03月03日15:13 | 来源:龙华区经济促进局
小字号
原标题:龙华区扶贫协作“成绩单”亮点纷呈 协助帮扶地区约7.9万人脱贫

  紫金县茶叶产业园被评为全省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紫金县获评为“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广西东兰县、凤山县的易地搬迁扶贫车间帮扶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翻开过去一年龙华区扶贫协作工作“成绩单”,亮点工作可圈可点。龙华区携手紫金、东兰、凤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区委区政府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全社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5.38亿元,派出干部76人次,协助帮扶地区约7.9万人实现脱贫,解决了约2.2万名易地搬迁贫困人口住房问题。

  自2016年5月开始,龙华区对紫金县22个省定贫困村1111户4663名贫困人口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脱贫3846人,脱贫率已达到82.48%。2018年,共建园区已完成签约落户项目14个,园区规上企业达27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6.23亿元,税收超亿元。同时,以紫金县茶产业基础和生态优势为依托,大力支持打造“紫金茶”公共品牌,紫金县茶叶产业园被省经信委评定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扶贫协作东兰县、凤山县方面,2018年帮助东兰县减贫17029人、凤山县减贫14777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龙华区推动紫城工业园在一年内实现土地获批、开工建设、企业投产,项目建设创造深圳速度。“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帮扶提升了当地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在“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推广下,当地围绕春甜桔、蜜柚、油茶、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稳步推进产业项目实施,打造东江上游特色产业带。此外,龙华区投入200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建设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和凤山县龙华扶贫车间园区,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脱贫增收,并帮助东兰县引入2家大型工业企业,签约金额3亿元;促成凤山县人民政府与银星集团签订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约4亿元。

  在龙华,社会力量也成了脱贫攻坚的生力军。龙华区出台“紫东凤”精准扶贫计划,围绕“危房改造、长者温暖包、加油成长、爱心卫生院、孤残关爱、授渔助业”六大项目,加快帮扶地区住房、教育、卫生、就业、创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通过区慈善会扶贫众筹平台,2018年帮助东兰、凤山募集街道、股份公司和社会帮扶资金、物资折合2777万元,为广西募得的社会帮扶资金属全市各区最高。(原文发布于2019年02月27日)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